当前位置: 主页 > 硬件器材 > 安装维护经验 > 了解亮度、对比度 让液晶显示器更舒适

了解亮度、对比度 让液晶显示器更舒适

2009-11-10   www.av110.net / 整理 点击: 标签:液晶显示器 调节 对比度 亮度
  

  液晶显示器的标称的亮度表示它在显示全白画面时所能到达的最大亮度,单位是cd/㎡(坎德拉每平方米),22英寸液晶显示器的最大亮度都达到250cd/㎡以上,远比CRT的平均水平100cd/㎡高出很多,实际上现在并不用操心一款崭新的液晶显示器不够亮,恰恰相反,很多用户都反映液晶显示器亮的刺眼,这就需要调节显示器的显示模式和亮度、对比度设置来控制全白最大亮度。亮度并非越高越好,不同的环境亮度和不同的显示题材需要不同的亮度水平。

亮度:题材不同,需要的亮度不同

    文字工作: 上网、办公等任务,由于显示画面白色部分较多,亮度在80-120cd/㎡比较合适。

    图片处理:为了突出图像细节,亮度在150-180cd/㎡比较合适。

    观看视频视频、电影类节目,存在大量暗场景,需要较高亮度,应开启最大亮度,通常以表现视频节目作为卖点的显示器会具有较高的亮度,比如400cd/㎡。


不同工作环境需要不同的亮度 

    以上这些亮度值属于经验参数,当然还要考虑的环境亮度,相同亮度的显示器在晚上关灯和明亮的办公室里人眼的感觉并不相同,调节到合适的亮度是使用一台显示器最基本的操作。

    误区纠正:图像的层次感是否鲜明决定于最大亮度和伽马曲线,对比度倒是其次,这里所说的对比度是代表显示器的性能,而不是指显示器的对比度设置,因为对比度设置实际上改变的是最大亮度。关于伽马值和对比度后面再做详细解释。


对比度:不同的测试方法有不同的结果

  对比度简单些的定义是显示器的白色亮度与黑色亮度的比值,按8bit灰阶来说,就是输入信号为255时的亮度值除以输入信号为0时的亮度,比如一台显示器在显示全白画面(255)时实测亮度值为200cd/㎡,全黑画面实测亮度为0.5cd/㎡,那么它的FOFO(full on full off)对比度就是400:1,这里就牵扯到一个测试标准问题,国际上存在三种测试方法。

  第一种:先让显示设备全屏显示白色,测量亮度值;再全屏显示黑色,测量亮度值,得出对比度值,也叫全开全关对比度。动态对比度是基于动态背光调整,根据画面明暗来调整背光亮度,实际上只有在这种测试方法下才能得出所谓动态对比度。

  第二种:来自美国国家标准委员会ANSI的测试方法,显示16棋盘格黑白相间图案,分别在屏幕上各个方块处测定黑色亮度和白色亮度,以平均值得出的对比度值可称为ANSI对比度,按照ANSI方法测试的对比度成绩最低,因为白色区域的光线将会影响黑色区域的亮度,从而成为考验最为严格的测试方法,尤其对等离子显示器件而言。同样的显示器,此种方法下测试的对比度就只有大约270:1

  第三种:让屏幕显示50%灰度的基色,其中嵌入要求比例大小的黑色和白色方块,此时黑色方块不会受到太多影响,而且白色面积也不太大,更接近实际画面效果。对于CRT和等离子来说,测得的峰值亮度远比全屏白色亮度要高,更能凸显特性,成为我国电视和投影设备的国标测试方法。而LCD显示器此种状态下测试成绩接近于FOFO对比度,意义不大,所以我们一般不做这种测试。

 

液晶显示器亮度、对比度的调节方法

  改变液晶显示器的全白亮度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调节CCFL背光灯管的电流大小改变背光亮度,从而得到不同的最大亮度,此时全黑亮度也同步变化,这是最合理的亮度调节方式,目前的绝大多数显示器使用这种亮度调节方式。第二种是调节液晶分子偏转幅度,举例说明,当一台显示器得对比度设置为100时,液晶分子100%偏转完全透光时亮度为400cd/㎡,那么当对比度设置为50的时候,液晶分子得偏转最大幅度也仅为50%,那么此时全白亮度为200cd/㎡,但不管怎么调节对比度设置,全黑亮度不变,因此调节对比度可以得到不同的最大亮度,同时对比度也跟着变化,这就是液晶显示器的对比度调节方式。

  了解亮度对比度调节方式有助于我们更好的使用显示器,比如当我们需要较低的全黑亮度时,需要将亮度降低,也需要根据环境和节目需要调节到适合的对比度。但液晶分子的偏转幅度不宜过大或者过小,这直接影响到线性度,不好的线性度会影响图像的层次和灰阶Grayscale 的表现,对比度通常只有一个最佳值,在最佳值以外的设置中往往是通过调节伽马曲线来进一步提升图像反差,当然也有冲破液晶线性区域导致高光灰阶丢失,让图像感觉过曝的例子,这些情况都将在测试中得到体现。

    顶一下
    (2)
    16.7%
    踩一下
    (10)
    83.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