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硬件器材 > 影音器材资料 > 2010平板电视三热点:LED、3D、互联网发展趋势

2010平板电视三热点:LED、3D、互联网发展趋势

2010-04-26   ZDC / ZDC 点击: 标签:3D 平板电视 LED
  

    LED、3D、互联网,是2010年平板电视市场的三大热门词汇。这三者都是产业升级、技术发展的新趋势,那么其对应的LED背光液晶电视、3D电视和互联网电视在中国市场发展到了什么阶段呢?2010年的中国电视市场中谁将成为主旋律?谁是遥不可及?谁的前途未卜?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ZDC将在本文进行讨论:

    LED:价格快速下降,进入高速发展期

    2009年年初,三星通过侧入式白光LED背光液晶电视实现了LED背光液晶电视市场的真正放量增长。一年来,国内外多个电视企业加入到LED背光液晶电视的激烈竞争之中。经过了行业起步和导入期之后,2010年LED背光液晶电视真正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

    LED背光模组价格稳定下降,到2010年底与CCFL模组价差将缩小至100美元。

    根据DisplaySearch发布的每季度LED与CCFL背光成本报告数据显示,以40英寸液晶电视用侧入式LED背光模块为例,预计平均成本在2010年第四季度将降到100美元,届时与CCFL背光模组的价格差距将缩小至60美金。而到了2011年年末,LED与CCFL背光模组的价格差距将缩小至50美金。

    LED的应用是多方面的,在照明、大尺寸显示等方面的发展已经较为成熟,行业内的芯片、灯管和材料制造商的产业重心也主要在这些方面,而在液晶电视背光领域的力量则相对不足。但是随着LED背光液晶电视的高速发展,下游需求的增加会刺激更多的上游制造企业进入这一领域,加上很多下游电视制造企业不断上延产业链,背光模组领域的竞争将日益激烈,价格则将逐步走低。

    另外随着技术的进步,LED发光效率的提升也可以使模组中LED芯片的使用数量相对降低,降低了模组的成本和价格。

    成本降低加上激烈竞争促使产品溢价缩小,价格将快速下降,关注比例不断走高。

    上游LED背光模组的价格不断走低,LED背光液晶电视的成本与传统CCFL背光液晶电视的成本不断趋近。但这仅是促使LED背光液晶电视价格降低的一方面因素。

    另一方面,同液晶电视的发展历程类似,拥有LED背光的液晶电视作为高端产品,在上市之初的价格当中的溢价成分占很大一部分,可称为暴利产品。一方面是因为产品定位和成本相对较高,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该领域的竞争并不算激烈。尤其是国外品牌的LED背光液晶电视,价格更为不菲,消费者需要承担更高的品牌溢价。

    但是随着加入LED背光液晶电视领域的企业不断增加,三星、LG等韩系企业在LED领域不断加大的投入引发了众多中国本土企业的全力跟进,在LED背光液晶电视领域稍慢一步的日系企业如今也纷纷拍马追赶。如索尼已经基本放弃了OLED电视而转投LED背光领域,在1月发布的26款新品中有10款是LED背光液晶电视。

    而在中国本土方面,几大液晶电视品牌纷纷争相推出LED旗舰产品的同时也都在深化布局LED产业链。海信电器计划建设5条LED背光模组生产线;创维则计划介入LED产业上游的封装、芯片设计及外延片部分;康佳自筹资金兴建的5条LED生产线也将要正式投产。

    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进来,LED背光液晶电视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越来越成熟,产品价格同时不断走低。

2010年LED与CCFL背光液晶电视均价走势及LED背光关注比例走势预测

2010年LED与CCFL背光液晶电视均价走势及LED背光关注比例走势预测

    根据对液晶电视市产品的关注度及价格数据监测,ZDC预测到2010年年底,LED背光液晶电视的市场均价将由年初的近12000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与传统CCFL背光液晶电视的价格差也将由年初的7000元左右缩小至2000元左右。届时LED背光液晶电视的价格基本为同规格CCFL背光液晶电视价格的1.5倍,到2011年LED背光液晶电视将产生大规模的替代效应。

    而随着LED背光液晶电视的价格不断走低,加上各大企业的强力宣传,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也将越来越高。ZDC预测到2010年年底,LED背光液晶电视的关注比例将超过20%。

    LED背光代替CCFL背光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普及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