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应用视频 > 视频应用方案 > 远程多媒体教学解决方案

远程多媒体教学解决方案

2009-01-30   视频天空网 / 未知 点击: 标签:多媒体 远程
  

    远程多媒体交互教学,以其独特流畅的多路视频,清晰保真的音频交互,和丰富方便的数据共享成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后,让所有从事该领域的专家和老师都是倍感欣慰。当然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老师们又发现了一个新的顾虑,那就是现场教学后期的辅导和学生复习是一个远程教学的缺憾。因为工作量极大,而且要求每人俱到不切合实际。怎么解决呢?下面我们就以人大附中的远程教育模式来探讨这个顾虑。
    2003年,人大附中网校采用了Active Class远程互动教学解决方案,2004年初又引入了课程录制、编辑制作课件和点播课件的整套解决方案。形成现场教学、课件制作和课程点播多层次,一站式网络教学体系。

  【教学与需求分析】
  人大附中网校以课程直播教学为主,利用远程多媒体教学系统Active Class进行“面对面”远程现场教学,保证课程的实时传授,提高学生的积极主动性,然而,随着开设课程越来越多,出现了同学们同步课堂知识不容易消化的教学情况,造成了课后复习难度大增。那么,在面对这种教学实际情况如何解决呢?

  人大附中网校相关研究老师提出了同步课程情景再现,帮助学生解决复习难题的方案。利用Active Producer录编系统,结合Active VOD点播系统,预先录制好课件,同步传输到课件服务器,供学员下载播放。现在,学生的同步学习和课后复习都可以实现原汁原味的上课情景,既保证了学习的连贯性,又能够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还大大的提高了教师们的工作效率,同时减轻了教师们的劳动量。并且在教材不变的情况下,这些录制的课程,可以反复的使用,大大的降低了录制课件的成本,对开展网络教学起到了积极的辅助作用。”

  第一部分:同步互动教学情况
  1、服务器架设在北京,浪潮英信服务器,P3, 512M内存,位于北京电信,共享100M Internet网络出口。

  2、教师机器,放在北京人大附中网校任一教室。P41.8G, 256M内存,Osprey200视频采集卡,Sony D31摄像机,利用学校的共享网络出口。计算机的屏幕同时通过投影仪投影到白板上。教师配备无线麦克,便于随时走动。教室里面也坐满北京学生听课。Active Class以教师身份登录到服务器,进行视频、音频、课件等广播。其中音频为6.4kbps,视频控制在384kbps,课件控制在128kbps。
3、分教室:机器, P41.8G, 256M内存,无线麦克风,普通大音量PC音箱,Logitech 3000 USB摄像头, ADSL上网。计算机的屏幕同时投影到白板上。教室里面也坐满本地招聘的学生听课。


【同步远程互动教学拓扑图】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