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理论文库 > 摄影摄像必需了解的灯光知识

摄影摄像必需了解的灯光知识

2009-01-06   互联网 / av110.net 整理 点击: 标签:灯光
  

  灯光在摄影时有两种作用:

  一是"照明",重点在打亮环境,让摄影机可以拍到东西。

  一是"元素",光线在画面环境中扮演一个角色,包含了艺术性及画面的语言。

  所以,请记得,灯光可不是"打亮就好",不但要打亮,而且要亮出意义来。

  节目的拍摄,灯光是重要的因素,摄影机再烂都没关係,但是灯光一定要好,有好的灯光,整个节目拍出来才会有质感。

  对於新闻摄影来说,灯光算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般的新闻记者会说:新闻这麼赶了,有画面,顏色不要差太多就不错了,谁还有什麼狗屁时间去理会灯光!──的确,这种说法也不能说错,大部分的时间是要求"拍到"再来求其他的,而灯光好不好,已经是"美"的层次了。

  但是,一个真正的"摄影"人员,是不容许自己去放弃"完美"的,何况摄影记者也不是永远都"抢新闻"就够了,总也有机会去拍专题,支援节目,甚至有一天累积足够经验后,要当导演或导播。所以,灯光的知识可以不专精,但一定得知晓些基本才成。

  光学上的定义

  先提一下光学吧!这是一般电影电视科班人员容易忽略的基本科学,实与灯光相关的光学理论,在国中及高中的物理课程中已有很深入的说明了,只可惜咱们的教育只重考试,空学了一大堆理论却不知应用。不过话说回来,也拜失败教育之赐,我等才可以在这行骗吃骗喝呢!

  照度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

  这个公式熟悉吧?!打灯就靠这个公式,再加上三角函数导出的光折射原理(别想得太复杂,就是类似打撞球时的反射球"一颗星"啦!!),这两个原理光看公式很头痛,实则在日常生活中俯拾皆是。

  一盏灯的光亮度照在在4公尺距离的某个东西上假如有100单位的亮度,把灯稍微往后挪半公尺,亮度将遽降為不到50个单位(当然,这是随便举例,事实上是有公式可以计算出来的,但我们不是真在讨论物理课,所以仅点到為止,请自己去意会),因為亮度会因灯具与被照物的距离而改变,而且是以距离的平方比的比例產生变化。

  所以可知,灯具与被摄物的距离,对亮度有绝对的影响。 光的折射是很好玩的,除了像撞球般地可以不直接对準目标,却可以间接把目标打亮,有时在空间不够的地方打光,利用折射可以增加与被摄物的距离。当然,视反射物的材质,每种东西的反射率也不一样,100单位的亮度,经过反射后可能只剩不到30单位的亮度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文章 Top↑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