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理论文库 > 直播卫星即将加密 山寨卫星电视市场覆灭?

直播卫星即将加密 山寨卫星电视市场覆灭?

2010-01-08   慧聪广电网 / 陈阳 点击: 标签:加密 山寨 直播卫星
  

  最近,直播卫星加密的消息越传越热。如果直播卫星真的加密,那么现在火爆的山寨小型卫星电视接收系统地下市场就会完全覆灭了吗?

  在今年的国际传输与覆盖研讨会(ICTC2009)上,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在主题报告会中发布了直播卫星即将加密的消息,让在场的有线运营商们在经历了“卫星锅”地下市场的侵食后又一次听到了政府扶持的声音。

  由此可见,面对直播卫星对有线电视市场的冲击,广电总局已经在积极寻找策略去解决。

直播星加密 山寨盒子真的悲剧了吗?

  直播星加密 山寨盒子真的悲剧了吗?

  现状

  有线电视数字化的工作是近年来各地广电运营商们的重点,迄今为止发展数量已经超过6000万户。数字递增的另一面是增幅的缩减,加上有线网络面临整合和双向网改造的问题,原有的用户如果再次流失对于有线运营商而言将是巨大损失。然而,已有非官方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星9号地下山寨盒子的规模大约在3000-4000万套左右。在一些非法接收的地下市场对有线冲击严重的地区,有线用户已减少了20-30%。

  现阶段主要服务于广电“村村通”建设的中星九号,主要面将的收视群体集中在偏远地区,旨在解决20户以上自然村收看收听广播电视难的问题。由政府统一进行招标,将机顶盒免费赠送给偏远农村,同时用户可以免费收看,不需缴纳像有线电视中每月20-30元的收视费。

  更值一提的是,直播星的信号接收并不是难事,只需支起半米口径的小锅就能够收看40余套免费的电视节目。免费的大餐显然是冲击有线市场的杀手锏。

  发展

  张海涛讲话之前,直播星二期招标工作就已经轰轰烈烈地展开了。官方第一批招标的设备共计336万套,最早采取“清流”模式免费收看。随后,在7月14日,业内流传出中星9号直播星可能进行一定调整,原有清流播出的4个转发器将有2个进行加密,免费电视频道将由45套减少到24或25套。10月11日,中星九号对原一期频段进行了部分调整,二期加密工作已经进入准备阶段。使用原技术体制4个转发器发送的48套节目将保持不变,并将新开3个加密发送的转发器,为第二次招标的接收机发送基本相同的节目源。

  10月21日,直播星接收设备二期招标工作正式启动,设备数量和价格相比较第一期的招标工作都有大幅提高。其中招标的设备数量为865万套,招标金额为30亿元,共有15家厂商中标。这次招标的设备应用将在明年惠及71.6成万个20户以上自然村、盲村。

  与一期不同,二期的招标采用加密及“清流”(免费)模式共存的模式,直播卫星的信号传输将采用加密的手段,其加密系统采用的是NDS条件接收系统。虽然有网友质疑采用国外技术可能会带来风险,然而与国内条件接收的CA厂商相比,NDS确实更具千万级用户运营的成熟经验。与此同时,根据其它媒体报道,国产CA也极有可能入围之后的中星9号多CA系统同密(同一路信号同时采用不同加密系统加密播出)工程,使国内电视节目能够更加安全的播出。

  效果

  元旦期间直播星开始加密,那么原有的近4000万山寨用户就真的悲剧了吗?山寨厂商是否真的能被一击溃败?

  据悉,广电总局此次是将直播星的机顶盒进行升级。通过招标手段下发的机顶盒使用用户开机几分钟后就可自动升级,对正常收看电视节目没有什么影响。山寨机顶盒由于没有正版的序列号,所以需要手动进行信号的搜索,一旦软件升级后对继续收看直播星节目也不会有任何影响。

  有业内人士猜测,对于山寨厂商而言只要有升级机顶盒的软件,那么就不会影响2010年的销售。而机顶盒的升级解决方案并非十分难的难题来攻克,方案提供商和生产厂商可以很快解决。甚至有人预言,潜伏在地下市场的渠道销售商可能会借此机会牟利,来为用户进行机顶盒的简单升级。

  由此可见,直播星的加密手段并不是一个能够阻挡地下市场泛滥的根本措施。在政策、技术管理的基础上,最终能够确保有线电视竞争的依然需要市场的调节。只有在直播卫星未来商业市场化运作的情况下,用户对业务和服务的选择才是避免与有线电视恶性竞争的关键。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相关文章 Top↑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