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理论文库 > 视频后期制作对电脑的性能要求

视频后期制作对电脑的性能要求

2009-01-03   互联网 / 未知 点击: 标签:后期制作
  

  看到大家对PC配置与DV后期制作有太多的疑问,也有不少人存在误解,所以越来越觉得应该写点东西了。 DV后期制作大概份这么几个阶段:采集,编辑,压缩,刻盘。不同阶段对PC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我从头来说。

1、采集

  采集对PC的要求只有两点,1394接口和硬盘,除此二位之外,对其它的硬件没有任何要求。

  1394接口是DV采集的必备接口,不可或缺。很多人提到USB2.0,这个咚咚可以用,但是只能从DV里传送存在记忆棒或卡里的照片和短片,如果需要从DV带子上采集视频,USB是不行的。当然,说不行也不是绝对的,有些DV机有自己的驱动和自己的编辑软件,只有在它的编辑软件里才能使用USB,但这样的DV机太少了。

  硬盘是采集DV的瓶颈。说起瓶颈,有两个,一是传输速度,一是容量。大家知道,DV的数据码率是很高的,如果硬盘没有足够高的传输速率,丢帧是必然的。硬盘至少要支持DMA33,并且打开了DMA方式,才能保证采集不丢郑很多人抱怨用笔记本采集DV丢帧严重,实际上是硬盘的原因,而不是CPU的问题。容量上来讲,1小时的DV大约需要13G的硬盘空间,因此需要准备多大的硬盘,自己去计算吧。

  硬盘还有一个参数往往被人忽略:文件系统的格式。常用的有FAT32和NTFS。对于FAT32,文件有一个最大值的限制:4G。这就是很多人采集是采了不到20分钟就报错的原因。要适应DV这种大文件,文件系统必须是NTFS。这种文件格式是从Windows NT开始的,所以叫NTFS,Win98和WinME不支持。现有的文件系统可以通过工具转换成NTFS并不丢失数据。NTFS支持的文件大小在T以上的单位,因此不用担心文件太大,只要你硬盘够大,NTFS就能放下。

  综上,在采集阶段,对机器的要求如下:1394卡或机器自带1394接口,硬盘至少80G,支持DMA并且已经启用DMA方式。

2、编辑

  编辑最机器要求稍高一点,需要内存够大,CPU够快,但这是对比较专业的人员来说的。想想我们通常怎样编辑DV?不过是删掉一些废镜头,加个字幕,加点转场效果,调整一下顺序。还要做什么?几乎这就够了。

  那这样的要求对机器有什么要求呢?首先是显卡,显卡是直接显示图像的设备,因此显卡的二维处理能力比较重要,好在现在的显卡都支持很好的二维运算,这方面就不用考虑了。现在只要能买到的显卡,都可以用。第二是内存的大小了,内存当然多多益善,最好不要小于256M。第三是CPU的处理速度了。奔三也好,奔四也罢,赛扬也行,常用的家用编辑软件都能够流畅的运行,只要你没有十分复杂的特效和转常很多人赛扬450也用得好好的。当然,机器慢了,实时预览就会比较慢,尤其是有特效和场的地方,好在现在大多视频编辑软件都在后台渲染这些效果来提高预览速度,因此,编辑对机器要求也不是特别的高。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