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参考数据资料 > 国产投影机实用维修资料

国产投影机实用维修资料

2009-02-15   www.av110.net / 整理 点击: 标签:投影机 维修资料
  

    一、投影机的基础知识

    为了维修投影机必须了解投影机的一些最基本的知识,包括CRT、LCD、DLP的工作原理以及投影技术参数的含义,使维修人员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LCOS投影机不是主流产品,故不讲述。

    1、CRT投影机工作原理

    CRT投影机又名三枪阴极射线管投影机,它主要是由三个CRT管组成,是由电子枪偏转线圈及管屏组成。为了使CRT管在屏幕上显示图像信号,CRT投影机把输入的信号源分解到R(红)、G(绿)、B(蓝)三个CRT管的荧光屏上,投影汇聚在大屏幕上显示出彩色图像。

    CRT投影机根据CRT管的管径不同可分为: 7英寸管,8英寸管,9英寸管投影机。CRT投影机显示的图像色彩丰富,还原性好,具有丰富的几何失真调整能力,缺点是亮度较低,操作复杂,体积庞大,对安装环境要求较高。

    CRT投影机的两个特有性能指标:

  1、会聚性能

  会聚是指R、G、B三种颜色在屏幕上完全重合在一起,对CRT投影机来说会聚控制性显得格外重要,因为它有R、G、B三种CRT管,平行安装在支架上,要想做到图像完全会聚,必须对图像各种失真均校正。机器位置的变化,哪怕是很小的变化,会聚也要重新调整,因此对会聚调整的要求一是全功能,二是方便快捷。会聚有静态和动态,其中动态会聚有倾斜、弓形、幅度、线性、梯形、枕形等功能,每一种功能均可在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上进行调整。除此之外,还可进行非线性平衡校正。

  2、聚焦性能

    CRT的聚焦方式可分为电聚焦和物理聚焦。我们知道,图形的最小单元是像素,像素越小,图形分辨率越高,而在CRT管中,最小像素是由聚焦性能决定的,所谓可录址分辨率,即是指最小像素的数目。

  而电聚焦又分为静电聚焦,磁聚焦和电磁复合聚焦三种。其中以电磁复合聚焦较为先进,其优点是性能好(但在高亮度条件下会散焦),且聚焦精度高,可以进行区域聚焦、边缘聚焦四角聚焦,从而可以做到画面上每一点都很清晰。其工作原理如图1: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