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行业新潮热点 > 处在融合业务顶端的IPTV市场

处在融合业务顶端的IPTV市场

2009-03-01   和讯网 / 整理 点击: 标签:IPTV
    日美在IPTV方面存在巨大差异,目前美国最大的两家通信公司AT&T和Verizon,都在大力推进用户光缆网的建设,并在宽带接入网上推出电话、电视和高速上网捆绑式服务,取得了很大成效,例如到2008年1月Verizon公司推出的FiOSTV的用户数已达100万户,已进入全美有线电视市场的前10名。又如at&t推出的U-verse,同期IPTV用户数也达到了20万户。面对通信公司咄咄逼人的攻势,占有有线电视市场70%份额的CATV公司,采用了在现有HFC网络上使有Docsis3.0升级技术,使传输速率最高可攀升到160Mbit/s和120Mbit/s,以与FTTH技术相抗衡。

  相比之下在日本,IPTV市场刚刚启动。NTT在2008年刚取得IPTV的经营许可,以前向社会提供的服务仅限于动画视频传输通道等,还不能对外提供电视节目和电视广告插播等服务。NHK等日本电视广播公司,也还没有用构筑自己的光纤网向社会提供IP电话的意图。在日本,通信与电视相互进入对方市场的政策门槛比较高;在美国,通信业与电视业间相互进入的门槛则比较低,大的CATV公司除用cablemodem向社会提供VoIP和移动电话之外,还向中小企业提供专线,并构筑企业网络等。

  at&t和Verizon等大牌通信公司已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用户光缆,并在宽带接入网上提供电话、电视和高速上网等捆绑式服务,而不是单纯地提供传输通道,它们现在已在自己的网络上向社会提供自家品牌的电视节目、广告。at&t和Verizon等公司制定的下一代网络目标是,要有效地和CATV公司竞争,在自己的网络上具备广告插入和电视节目编辑等CATV业的核心业务功能,并为电视和移动业务的融合做好准备。

  从上述观点出发,NTT公司的NGN始终是在通信行业的框架内去处理电视业务的问题,被称作“水平分离型”的下一代IP网,而美国at&t、Verizon等公司的下一代网则被称作“垂直整合型”下一代IP网。再详细地看,at&t与Verizon在网络发展策略上也有所不同,虽说同样在对用户光纤网进行巨额投资,但Verizon公司在电视节目编辑和广告插入等方面基本上与CATV公司相同,因此把该公司的IPTV称作光CATV是正确的,它为了早点进入CATV市场,就采用了成熟的技术,由于策略上的成功,从2006年开始加速推进IPTV,并取得了明显效果。关于FiOSTV,Verizon公司高层领导坦言,他们还将要推出新业务,并具有以下特点。

  1.强化IM/会见机能。依据该机能可以向移动电话和PC用户提供适当的认证手段和路径控制功能。例如移动用户拍摄的照片发给朋友时,即使不在服务区内,也可自动传送到自己的PC上,而后以短消息方式进行通知。

  2.游戏移动化。以CATV、IPTV为基础的游戏项目,Verizon公司预测到2010年将会在市场上占有20%的份额,不仅有用带有USB接口的网络游戏机玩家,而且有用移动电话和PC机通过机顶盒上的字幕进行网络游戏的玩家。

  3.双向广告投入。如在观看烹饪类节目时,通过遥控器上按钮操作,可一边观看食谱,一边可通过Amazon.com网站购买名厨专著。结算时可用信用卡方式,或由FiOS系统提供的付款通知单进行。

  4.游戏自动操作。FiOS系统可通过家中Wi-Fi路由器对室内进行监控。如通过家中Wi-Fi路由器附属的数字摄像设备对室内进行摄像,路由器可把摄像自动传送到家庭中的电视机、PC或手机上。还有可用移动电话一边查看家中传感器上的信息,一边对室内温度、照明进行控制。

  日本NTT的NGN是在封闭型、以IP技术为基础的NGN核心网上去提供IPTV,可以说是走远道了。另一方面,at&t利用封闭型的IP网提供纯粹的IPTV,这对构筑下一代网来说是走了近道,包含了选择还没有被验证的新技术,该公司在提供IPTV过程中也曾出现过图像延迟、画面产生马赛克现象,甚至图像停顿等,后来公司采用了大容量IP机顶盒,通过边下载边播放、开发出相关软件产品解决了上述问题。由上面分析来看,不能说at&t采用的技术比NTT落后。对于日本来说,国土面积较小(其面积不超过美国加里福尼亚卅的面积),传输距离不长;而美国幅员辽阔,由图像编辑中心到用户,传输距离比日本长得多,在这样长距离上确保图像传输的质量,比在日本遇到的技术难度要大得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