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处理视频 > 视频编辑制作 > 视频编辑的镜头切换技巧和节奏的掌握

视频编辑的镜头切换技巧和节奏的掌握

2008-04-08   论坛整理 / 佚名 点击: 标签:
  

 

  这里释一下镜头的两种含义;从技术上讲,镜头是指摄像机的光学部件;从创作上讲,镜头是指一段连续拍摄制作的片段,片段上的人物或景物。在时间和空间上都不能有切断的感觉,表现在拍摄中就是摄像机不停地连续拍摄。但在后期制作时,拍摄时的一个镜头有可能被剪辑成几段与其他片段组接,这时被剪辑成几段,就称为几个镜头。

  镜头的切换技巧

  一部节目是由一系列镜头、镜头组和段落组成。镜头的切换分为有技巧切换和无技巧切换。有技巧切换是指在镜头的组接是,加入如淡入与淡出、叠化等特技过渡手法,使镜头之间的过渡更加多样化。无技巧组接是指在镜头与镜头之间直接切换,这是最基本的组接方法,在电影中使用最多。

  节奏的掌握

  影视节目剪辑的成功与否,不仅取决于影视剧情是否交代的清楚,镜头是否流畅,更重要的是取决于对节奏的把握。节奏是人们对事物运动变化的总的感受。把握影视艺术的节奏,是在影视节目编辑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的重要方法。把握节奏的一般要求是:注重运动,富于变化、保持和谐。

  前面介绍了一些非线性编辑应遵循的基本艺术规律,但要注意这些艺术规律决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实践中不能照本宣科、生搬硬套、束缚自己的手脚。在艺术创作中,应该特别注重提倡独创性,切忌重复雷同。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