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处理视频 > 视频编辑制作 > 后期制作中“越轴”镜头的弥补及合理应用

后期制作中“越轴”镜头的弥补及合理应用

2009-12-16   www.av110.net / 整理 点击: 标签:镜头 后期 越轴
  

  在用DV拍摄时,如果不注意对象的运动方向,或摇镜头时左右乱晃,得到的镜头会造成造成画面上运动方向、视线方向或人物之间位置关系的混乱,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越轴”(参见《拍摄时如何避免越轴》)。一般而言,我们应该在拍摄时注意轴线规律,有效避免越轴。如果拍摄中产生了越轴镜头,那么就要在后期编辑中想办法去弥补。当然,在某些影视中,编辑故意使用越轴镜头,来产生一些特殊的效果。这种有意越轴(跳轴),术语上也叫它合理越轴(跳轴)。

  常见的手法有以下几种:


  一、利用主体的运动越轴。

  在两个相反方向运动的镜头之间,插入一个主体运动路线改变的镜头。如:在表现两人对话而跳轴的两个镜头中间,插入其中一入向对方走去或走到对方另一侧的一个画面,即可使镜头顺畅转换


  二、 用主观镜头越轴。

  主观镜头,即代表画面中人物视线的镜头。把主观镜头插入两个主体位置关系颠倒了的镜头中间,以画面中人物的视线引导观众去观察、感受事物,从而缓解跳轴的感觉。还可以在主体向相反方向运动的两个镜头中间,插入一个人物视线变化的镜头。如:以车厢内一个人物转头、视线由向右变为向左的镜头作间隔,使表现车厢外景物由左向右划过的镜头,顺畅利过渡到景物由右向左运动的镜头。


  三、利用运动镜头越轴。

  在两人会话位置关系颠倒或主体向相反方向运动的两个镜头中间,插入一个摄像机在越过轴线过程中拍摄的运动镜头,从而建立起新的轴线,使两个镜头过渡顺畅。


  四、利用中性镜头越轴。

  中性镜头,即“骑”在轴线上拍摄的镜头,画面中运动的主体迎面而来或背向而去。把中性镜头插入主体向相反方向运动的两个镜头之间,可减弱相反运动的冲突感。


  五、利用特写镜头越轴。

  突出局部或人物情绪反应的特写,可以暂时集中人的注意力,减弱或消除运动时的冲突感。


  六、插入远景镜头。

  在大全景或远景中,动体动感减弱,形象不明显。因此在两个速度不很快的、相反方向运动的镜头之间,插入一个大全景或远景镜头,可冲淡人的视觉注意力,从而减弱相反方向运动的冲突感。

  七、利用多轴线越轴。

  当被摄主体有两个以上轴线时,镜头可以越过一轴线而从另一轴线获得新的角度。

  以上就是合理越轴的几种方法。特别要加以说明的是,除非经验丰富的编辑者,否则不要轻易尝试合理越轴的画面组接。如果是摄编入门级的菜鸟,一定要记得,越轴是大忌,千万小心别去跨越那道轴线的雷池!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