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处理视频 > 视频编辑制作 > 巧妙地运用长镜头 增强观众代入感

巧妙地运用长镜头 增强观众代入感

2009-03-22   天极 / 黄曦 邓邵武 点击: 标签:镜头 DV拍摄 长镜头
  

  说到长镜头,可能大家会比较陌生,一般来说一个超过10秒的镜头称为长镜头。长镜头在表达特定情景时有很多好处,它能够给予观众更多的思考时间,使他们更快进入影片的故事中。巧妙地的使用它,可以为我们拍摄的故事短片增加代入感,吸引观众。

   那么如何巧妙地运用长镜头,让它起到真正的作用呢?今天我们请到了一位擅长使用长镜头表现手法的独立影片《火锅》的导演黄曦,看看他是如何巧妙使用长镜头,使《火锅》这部影片表现出独特的魅力的。

  《火锅》
  (剧情/彩色/47分钟)
  导演:黄曦
  曾参加2007年香港IFVA(香港独立短片及影像比赛 网址:www.ifva.com)公开组评选

  长镜头使用重在“组”

  我们在DV拍摄中,常拍出长镜头视频。参考一下《火锅》这部电影同样拥有大量长镜头的电影表达方式,通过对长镜头巧妙的组合,表达出一种真实客观的角度,展现人们的生活的同时,还沉淀了剧情营造了氛围。

  黄曦导演:一个长镜头能包容较多所需内容。长镜头的拍摄由于不会破坏事件发展中的空间与时间的连贯性,所以具有较强的时空真实感,这也是我喜欢长镜头的原因。但长镜头也有不足,例如不能较有层次地表达导演的意图。但通过运用合理的组接,能让长镜头表现出更多的活力,这就像我的电影《火锅》一样。

  在《火锅》中导演使用“长镜头+短镜头+短镜头”、并且满足静止镜头组接静止镜头的规律来拼接镜头。例如在《火锅》中有这样一段戏:天黑夜已深沉,大哥身披一件单衣独自站在小妹家的窗台上,和重庆的夜景有机地融为了一体。再伴随着大哥愁楚地抽着一支烟,使整个画面一再地徘徊在时间的运动和画面的静止之中,给人一种似动非动的效果,让主人公的情绪更能间接地传递给观众,使人们在音乐的魅力渗入心中的时候,也可以根据画面触景生情。

  这组镜头有三个画面镜头,第一个镜头是大哥躺在床上吸烟的正面特写,第二个镜头是大哥面对窗户吸烟的侧面特写,第三个镜头则是大哥背部,并以喧闹的城市夜景为背景。

premiere巧组长镜头,增强代入感


  第一个镜头为长镜头,它的运用给观众制造了一个更为真实的平台,让观众可以迅速进入到内心相对冷静的状态,并可以感受到两个镜头表达的大哥身上所表现出的那种压抑情绪。这里使用了长镜头一个比较典型的用法“长镜头+短镜头”,并且满足“静止镜头+静止镜头”的原则。  事实上,在对长镜头进行组合时,我们也可以使用“运动镜头组接运动镜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长镜头剪辑实例

  剪辑的方法也很简单,首先将视频素材导入到Premiere中,然后将长镜头拖到主窗口右下方时间线面板中的视频1轨道上。再将鼠标移至片段的首尾位置,鼠标指针会变成红色的拖柄,拖动它就可将视频中多余部分裁剪掉(图1)。

premiere巧组长镜头,增强代入感

  这一步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初期拍摄回来的镜头大多存在一些冗余部分。而对于家庭DV拍摄中的视频,往往都是一整段一整段的,我们则可以使用工具栏中的“剃刀工具”,将它分割为若干段,然后选定不需要的部分,按下键盘上的“Delete”键,将它删除。

  按照“长镜头+短镜头+短镜头”的方法,分别剪辑完《火锅》中的三个镜头后,将镜头1、2、3放置到“视频1”轨道上,这里我的三个镜头都满足镜头组接静止镜头的规律,而作为一般的家庭DV拍摄,可能不能满足这样的方式,但可以补充一些不同机位(也就是不同拍摄角度)拍摄的镜头,但这些补充的镜头必须满足整组镜头内容的连续性。最后按顺序在视频轨道上排列好就行了(图2),这样一个完整的组镜头就完成了。

premiere巧组长镜头,增强代入感


  黄曦导演:在剪辑一部电影时,由于需要处理大量的视频素材,所以我们必须按照步骤首先对拍摄回来的原始素材进行粗剪,也就是剪辑师根据故事脉络和导演意图把各个原始素材中需要用到的部分组接到一起,这个过程跟木匠将木材分割然后做成各式家具很像。最后再和导演一起对粗剪后的片子进行精剪,最终完成一部电影的剪辑工作。但对于一般家庭DV拍摄的短片处理,无需这样的复杂步骤,将所收集视频直接拖到非编软件(即视频剪辑软件)的时间线上进行剪辑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