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获取视频 > 数码视频拍摄 > 手机摄影摄像必需掌握的技巧

手机摄影摄像必需掌握的技巧

2008-08-05   www.AV110.net / av110.net整理 点击: 标签:手机 拍摄
  


  现在市场上的手机,一般带有摄像头了,有些以拍摄为卖点的手机,还拥有自动聚集、光学变焦等专业相机、摄像机才拥有的功能,摄影摄像的效果自然也是越来越好。但能否获得优秀的手机拍摄作品,并不完全取决于手机摄像头的配置高低,一些基本“技巧”也是必要的。一般来说下面的几点对摄影摄像的效果影响比较大,我们一起来看看。

  1、注意光线
  光线是成像好坏的重要因素,足够的光线是曝光的基本要求,好的光线能使画面更加有趣、多彩、有立体感。手机摄像头对光线的要求比照相机更高。光线充足,拍摄效果才好。但光线是不会以个人的意志而变化的,因此需要随时相应地改变拍摄角度,并注意观察光线的照射方向。一张照片的好坏,与光线运用是否得当有很大的关系.光线运用的好可以使照片影调丰实,层次分明,主题突出,增加照片的艺术效果.在室外拍照,根据太阳光与被摄者的位置,大致可以分为正面光,侧面光,逆光,顶光,散射光等。

  正面光:又叫顺光,主要光线(太阳光或灯光)是从正前方照在人像上, 但顺着光线拍摄,能尽量使被拍摄物体能自然地被光线照射到,但使照片比较平淡,少立体感。
  侧面光:光线从被摄物旁侧射来.侧面光使物体有音暗变化,因而照片有丰富的影调层次, 能更好地突出物体的质感,立体感强,是摄影时最常用的一种光线要尽量利用侧面光。
  逆光:光线从被摄物后方射来,逆光照在物体边缘有一条明亮的轮廓线,使被摄物主体和背景明显分开,有特殊的艺术效果。逆光或者侧逆光时,可以考虑用物品遮挡,实在不行就用手在摄像头旁遮一下,以缓解逆光的影响。一般尽量避免在逆光的情况下拍摄。
  顶光:中午太阳当头照称为顶光.应用顶光拍照,会在人面眼窝等处产生阴影,显得消瘦难看,一般不采用顶光拍摄。
  散射光:散射光是指从四面八方反射过来的光线,阴天的光线就是散射光,在散射光下拍照,照片平淡无层次,无立体感。
  由于手机摄像头的镜头小,所以采光最为重要,白天室外光线好时,很容易拍出好的照片来,只要注意不逆光,光线反差对比不是太大就可以了。夜间或室内光线不足时,尽可能打开夜间模式或闪光灯(不是所有手机都有的功能),效果会略好一些;最好的办法是为其补光,室内加盏台灯,室外打开车灯,或者靠近灯源;手电筒也是很好的补光源,光线暗时会很有帮助。

  2、利用闪光灯
  手机上配置的闪光灯其实是一个高亮的LED灯,在逆光或者阴影下拍摄时,相机会根据背景的平均亮度测光,由于背景的平均亮度高,闪光灯不会开启,结果造成人物脸部曝光不足,这时可用手机的强制闪光灯模式,利用强制闪光进行补光后,就可以得到一张人物与背景同样曝光正确的照片。
在需要的时候如室内摄影,闪光灯可以为你补光。在户外摄影时,闪光灯同样能起到很大的帮助。它可以减弱阴影,增加色彩明亮度。
  此外,下列环境一般是不适合用闪光灯的:
  ①超出闪光灯照明范围的场合,一般对超过1.5-2米的目标,使用内置闪光灯很难得到理想的效果,因此只有在闪光灯的有效范围内才能得到正确的曝光,别忘了将相机调到手动模式来配合闪光灯的有效范围;
  ②物体过近时,比如在15cm以内近拍的时候一般不用闪光灯,否则物体表面亮度会不太均匀,某些部位可能会曝光过度;
  ③ 闪光灯与物体之间有障碍物的时候,如果闪光灯光线被阻挡,反而会让照片曝光不足。

  3、选准焦点
  对焦指示:手机屏幕上的对焦辅助框在没有拍摄操作时为白色线条,半按快门完成对焦后变成绿色,并会发出"嘀"声提示对焦成功.而如果因为光线或者距离的原因对焦失败,线条则会成红色.借助这个非常人性化的提示,就可以正确拍出正确对焦的照片了。在拍摄时,可以先以拍摄主题为画面中心半按快门对焦,在对焦成功后再保持半按快门平移机身,选择黄金比例或者其他符合自己需要的构图,最后按下快门完成拍摄.这样拍出的照片既对焦准确又能兼顾构图的需要。
  不同的焦点,能营造不同的效果。选择焦点时,应使被拍摄对象处于画面中间,一般情况下应该选取画面上最吸引人的部分,也就是你最想表现的部分,保持快门的半按状态,在对准焦点以后(要稍微等一下以便相机对焦),再从容地按下快门,避免拍摄出的照片发虚。
和普通小型数码相机一样,手机采用中心点对焦.所谓中心点对焦是指手机所测的距离是画面中心点处的物体到相机的距离.拍摄主题不在画面中心时,如果直接按下快门就有可能拍出主题虚背景实的照片。正确的拍摄方法是先将画面中心点对准拍摄主题,半按快门完成对焦并按着不放,此时焦点被锁定在主题上,然后在移动手机至所需的构图位置,最终按下快门得到一张主题清晰构图满意的照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