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获取视频 > 数码视频拍摄 > 摄影摄像构图的艺术性

摄影摄像构图的艺术性

2009-03-09   现代电视技术 / admin 点击: 标签:摄像 构图 摄影
  

  电视作为媒体,其发展从刚开始的有图像有声音,到如今成为艺术的一种载体,速度之快,是任何人都没有预想到的。说到电视摄像构图那得先说说什么是构图,构图这个名称,还源于西方美术,学习西画,这是一门课程,叫做构图。构图这个名称在我国使用得不怎么普遍,原因是在中国画论中,不叫构图,而叫“布局”,或叫“经营位置”。摄影构图是从美术的构图转化而来,在摄影界用的也不多,习惯叫法是“取景”。不论是国画中的“布局”、“经营位置”,还是摄影中的“取景”,都只是部分内容,不能包括构图的全部含意,所以画面构图是摄影技术范围内摄影师最不愿意讨论的问题。人们公认,有些人生来就有对一幅构图完美的图画的感受力,而另一些人却根本不具备这方面的才能,对于构图,只讲授几条基本原则就够了,此外再教也无用。俗话说:“画无定法”。构图是一个思维过程,它从自然存在的混乱事物之中找出秩序。“构图是一个组织过程,它把大量散乱的构图要素组织成一个可以的整体”(本.克莱门)每一种艺术形式都具有它独特的规律和原理。古人云:“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摄像艺术也不例外,绘画、电影构图规律原理,形成摄像构图的规律和原理,称它为摄像构图的章法。

  有些电视作品,虽然主题选择的很好,也具有一定的思想内涵,但由于在构图上不够讲究,光线处理上没在意,表现形式上欠思考,作品出来没有气势和意境,感动不了观众,这就是因为作者没有很好地掌握和运用这个章法,缺乏生动的艺术构思。电视摄像与图片摄影构图的原理基本上是一致的,但两者拍摄表现形式有差异,使得构图章法也存在一些差异。照片是瞬间固定画面,而电视摄像是运动静止画面。虽然电影院放映的电影同电视里放映的电视有许多共同之处,但由于电视中的图像只有巨大的电影银幕图像的1/20,所以在拍摄章法上又存在差异。必须掌握电视这个特点,在电视摄像构图上,必定要删去所有“不必要的多余的东西”,居高临下多采用中景、近景、特写,少用远景,可以适当利用全景,居高临下少用半调子镜头,即中景不像中景,全景不像全景。在构图上要忍痛割爱,一定要让画面紧凑些。

  掌握了图片摄影与电视摄像、电视摄像与电影摄影的共同点和不同点,总结了构图的规律和章法,就能把它们更好地应用在电视摄像实践中。构图的基本原理规矩,也就是均衡与对称,有以下几条。

一、画面的均衡与统一

  摄像艺术的均衡不单是形式和数量上的对称和平均,主要是艺术上的坦然自若,是变化中的均衡。由于电视画面通常是运动的、活生生的,因此,电视画面的均衡主要是艺术上的均衡,是变化中的均衡及心理上的均衡。均衡不等于分配。把主体置于中间,或者对称排列,这样虽然均衡了,虽然有稳定感,但十分呆板,缺少变化。摄像构图的均衡,绝对不是对称的,而是对立统一关系,过分追求绝对对称,会使画面毫无活泼的气息。

  在画面布局中影响均衡的因素很多,如物体在画面中的位置、大小、数量、形状、走向,运动物体的方向,影调的深浅,色彩的浓淡等。再者电视是一次性构图,不管画面构图是否理想,拍摄完后无法改变。当然了,电视画面除了固定镜头拍摄外,还常常用推、拉、摇、跟、移、甩等技法拍摄画面,在这些运动拍摄的镜头中过多地顾及运动状态中的画面均衡是很难做到的。电视片《故宫》流动的长镜头摇摇晃晃,但通过声画同步,主持人参与到流程之中,给记录的事件一些抒发的空间,给观众以回味的余地,也能给电视记录片带来新的审美品格。
 
二、对比——构图中强有力的表现手段

  在文学艺术的创作中,对比是最常用的手法之一。在构图中,对比是指有效地虚与实、色彩的冷与暖,任何有差异的东西都可以构成对比。在摄像构图中应用对比手段,可以突出主体,增强视觉印象,渲染气势,增强艺术感染力,还有助于表现主题思想。例如,由笔者拍摄的反映边防部队生活的电视专题片“边防线”,首先利用老师微笑脸庞的映衬下,幼儿园的一帮小朋友在一片花海里嬉戏打闹编成一组镜头,然后再给出战斗在边防线上的官兵们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为祖国的安全默默地工作,编成一组镜头,这虽然是同一时间,内地已经是春暖花开,通过绿色与荒凉,春暖与寒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无需用语言表达,已经突出了主题思想。所以,电视上利用对比手段远优于图片,应用起来比较得心应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