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获取视频 > 视频采集复制 > 不同存储介质DV视频采集过程概述

不同存储介质DV视频采集过程概述

2008-11-02   www.AV110.net / 点击: 标签:采集
  

  当前数码摄像机的存储介质有DV磁带、DVD光盘、硬盘、闪存卡四种,不同介质的DV拍摄的影像采集到电脑上的方法是不同的。首先我们来看看采集的一般步骤,然后再介绍不同类型DV的采集过程。

    一、采集的一般步骤

    1、安装采集卡:把采集卡插在主板PCI插槽内,重启电脑,按照提示安装驱动程序,与一般安装硬件的方法一样。采集的软件有很多,会声会影,ADOBE的PREMEIRE,品尼高的DV STUDIO都是比较常用的,目前市面上最流行的还是友立公司的会声会影,相当的好用,比较适合家庭用户选用。

  如果发现采集卡不能正常工作,请先把计算机的主板驱动和补丁程序装齐,由于采集卡有不同公司的芯片,不是所有的采集卡都可以兼容所有的主板的,所以购买1394卡时要和商家说明,不兼容的卡包换包退。

    2、连线:把采集卡连接线一头接在采集卡,一头接在DV的1394端口即完成了连线的工作。

    3、启动相应的采集程序:打开软件后即提示找到了DV机,在相应电脑软件中就可以控制摄像机的动作,然后就可以开始采集素材了,采集结束后系统也会自动提示的。

  采集视频时推荐使用NTFS文件格式, FAT32文件格式最大只能生成4G的文件,DV采集1小时大概是13G,所以FAT32一次采集只能限制在18分钟以内,而NTFS就没有这个限制了。

   二、各类型DV的采集方法

    1、磁带式DV:对于新手而言,传统DV带传输影像的方式确实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事情, USB是大家比较常见和方便的传输方式,只需要把电脑的USB端口通过连线与DV的USB相连,就可以传输了,而且传输完的影像就已经压缩好了,但是画质却较差,适合快速采集而对画质要求不高的朋友。而IEEE1394传输则需要购买IEEE1394卡来实现,而且采集相对于USB比较烦琐,采集之后还要进行后期的压缩,这个过程比较花费时间,若是电脑配置高,生成时间会短一些,但是画质却是比较出色的,建议大家选用。

  以WINXP自带的MOVIE MAKER为例。打开程序中MOVIEMAKER程序,点击录制或捕获视频,出现捕获设备(DV),点击下一步,出现保存文件名、路径,再点击下一步,出现保存的视频格式、大小等选项,最后出现自动捕获整盘磁带和手动捕获部分磁带选项,选择想要捕获的部分点击开始捕获即可,捕获完成后在你指定的路径内就出现一个已命名的视频文件,采集即告结束了。

    2、光盘、硬盘、闪存DV:这两种DV不需要特殊的采集,直接把光盘或硬盘COPY到电脑的硬盘中就行了,比较的方便,但问题是你是否要编辑?因为DV带存储的是AVI格式,光盘和硬盘则是直接压缩成了MPEG,画质比AVI差了不少,且后期编辑困难,因为MPEG格式是经过进一步压缩编码后的格式,在编辑时,不能准确地每帧编辑,而且编辑过后须要渲染输出,渲染时要再一次压缩,图像质量会再一次下降。

    结语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很多朋友都认为DV采集对电脑的硬件配置要求很高,其实不然,按照笔者的经验来说一般的CELERON 1G以上的CPU,7200转硬盘都可以做到不掉帧,但如果DMA没打开磁盘性能会很差,建议打开硬盘的DMA,而且采集时尽量减少后台程序的运行,可以减少采集的误差。虽说DV的后期制作比较费时间,但是为了获取高质量的视频作品,花点时间去尝试也是值得的,希望大家能够制作出更多精彩的作品,给我们的生活增添更多的乐趣!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