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获取视频 > 视频采集复制 > DV采集生成的视频格式对比实验(二)

DV采集生成的视频格式对比实验(二)

2009-01-15   IT168 / 小巫婆 点击: 标签:采集
  

DV-AVI的前世今生#e#

  上期笔者为大家介绍了将同样长度同样内容DV带中的视频信息保存到电脑中,并生成VCDDVD格式,对生成的文件大小,视频图象以及放大四倍后的视频图象进行了对比。下面我们继续上文介绍剩下的三种视频格式转换状况,同样将按照前面VCDDVD格式的内容进行对比。在结尾还将根据多种视频格式的效果进行对比,帮助读者选择最适合自己的DV带转换到电脑中的视频格式。

一、DV-AVI的前世今生:

  AVI格式是专业人员最常采用的一种视频格式,可以说从DV带转换到电脑视频文件众多格式中,AVI文件的画面损失是最小的。通过会声会影9我们可以把DV带中的信息传输到电脑中并保存成DV-AVI格式的文件。

  在介绍转换状况前我们先来了解下DV-AVI文件的基本概念,我们先来看看传统的AVI格式的特点,传统AVI格式和DV-AVI格式是有所区别的。

  AVI格式它的英文全称为Audio Video Interleaved,即音频视频交错格式。它于1992年被Microsoft公司推出,随Windows3.1一起被人们所认识和熟知。所谓“音频视频交错”,就是可以将视频和音频交织在一起进行同步播放。这种视频格式的优点是图像质量好,可以跨多个平台使用,但是其缺点是体积过于庞大,而且更加糟糕的是压缩标准不统一,因此经常会遇到高版本Windows媒体播放器播放不了采用早期编码编辑的AVI格式视频,而低版本Windows媒体播放器又播放不了采用最新编码编辑的AVI格式视频。从上文可以看出AVI格式的编码不统一是造成AVI格式播放问题的主要因素,如果自己的计算机系统中没有安装相应的视频编码,那么很有可能不能播放该编码对应的视频文件。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提高DV传输到电脑中文件的兼容性,DV-AVI文件格式诞生了。DV的英文全称是Digital Video Format,是由索尼、松下、JVC等多家厂商联合提出的一种家用数字视频格式。目前非常流行的数码摄像机就是使用这种格式记录视频数据的。它可以通过电脑的IEEE 1394端口传输视频数据到电脑,也可以将电脑中编辑好的的视频数据回录到数码摄像机中。这种视频格式的文件扩展名一般也是.avi,所以我们习惯地叫它为DV-AVI格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