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软件教程 > AfterEffects > AfterEffects入门教程:菜鸟也来学AE之AE简介

AfterEffects入门教程:菜鸟也来学AE之AE简介

2009-03-04   兴业电BBS / EZDVV 点击: 标签:AfterEffects
  

  引言:现在大家对Adobe出品的Photoshop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图像处理的老大,谁不知道?另外有些人对Adobe出品的影视编辑软件Premiere可能也比较熟悉了。其实一般而言,专业的影视编辑用的往往是工作在工作站上的昂贵的视频软件,例如Effect、Animo等等。Premiere 只是一个非专业的视频编辑工具。目前国内许多地市一级的地方电视台使用它,同时现在流行的个人VCD制作也采用它。但是大家知道中央电视台用什么软件搞影视编辑?用Premiere?错了,他们用After effects 。大家看过电影《风云》吧,可能惊讶于其中的一些特效,负责该片后期制作的香港先涛数码公司在后期合成中就采用了Adobe After effects。虽然国内目前关于它的资料还比较少,但After effects 使用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的。不信?且看下面的介绍。

  介绍一个软件,如果能充分考虑读者业已具备的背景知识,分别加以说明,可能更有针对性,对大家学习和使用它更有帮助。何况不充分利用读者掌握的背景知识,太浪费了,有些读者学完后会恍然大悟,还会怪当老师的低估了学生。因此作者不采用传统的介绍软件的方法,姑且把读者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熟悉Adobe Photoshop的朋友,可能大多数人都对Photoshop 有所了解;第二类是熟悉Adobe Premiere的朋友,人数可能少一些;第三类是使用过After effects 的人,可能就更少了。下面分这三类加以“指南”,指南者,大方向而已,入门捷径而已。当然这三类不是绝对的划分,并且要真正做好影视编辑,还需要对这些不同的软件融会贯通。

  一、动画的Photoshop:由纯平面的艺术迈向二维动画艺术

  我们首先观察Photoshop 和After effects 的主窗口界面。我们会发现两者极其相识。当然,我们使用的是Photoshop 中文版,如果是英文版那么翻译过来的意思基本上是一致的。两者都有File(文件)、Edit(修改)、Image(图像)、Layer(层)、Filter(滤镜)、View(视窗)、Window(窗口)、Help(帮助)几个主要的子菜单。滤镜在After effects 就是Effect,它没有采用Photoshop中Filter的称呼。After effects 中Composion(合成图像)菜单项对应于Photoshop中的Image(图像)菜单项。所谓Composion(合成图像)就是指我们所编辑的二维影视作品。

  After effects的主要工作窗口有三个:一是项目窗口Project Windows(;二是Time Layout window窗口,可以看到这个窗口与Photoshop中的层窗口十分相似,主要的不同是Time Layout window右边有时间线;三是合成图像窗口Composion Window。Photoshop5的主要工作窗口之一是层窗口,二是图像Image窗口。对于这两个软件而言,最重要的工作都是在Layer层窗口中完成的。

  在Photoshop中,各个层是放置在层窗口中的,可以增加调整图层,可以为每个层应用各种滤镜和增加蒙板,最终的合成图像显示在Image窗口中,其效果取决于层与层之间的混色模式。

  在After effects中,合成影片的各种素材首先通过一个项目文件加以管理组织,需要应用到合成影片的层通过拖动放置到时间层Time Layout window窗口(将自动显示在合成图像窗口中),然后我们可以像在Photoshop中工作一样,通过单击主窗口菜单中的Effect,在弹出菜单中选择需要的滤镜,为层应用各种滤镜,也可以选定层之后右击鼠标,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需要的滤镜(Effect)。选择滤镜后,一般会弹出滤镜的控制参数窗口,其界面和操作方式与Photoshop完全相同。调整参数,我们立即可以在合成图像窗口中观察到相应的合成效果。如果需要改变各层之间的混色模式,请点击Time Layout window窗口中层名称右边的Normal下拉菜单选择,这里的混色模式基本上是Photoshop的翻版。这里我们要感谢Adobe公司为用户着想,Photoshop 和Aftereffects 这两个不同应用的软件所指的滤镜、层、混色方式的概念基本一样,我这里也用不着再详细地解释了。

  但是通过以上的操作实际上我们只是完成了一个静止地图片的设计,也就是说用After effects的方法和操作步骤完成了Photoshop5的工作(令人惊讶的是,假如你这时选择输出,Composition > Save Frame As > Photoshop Layers. AfterEffects 真的可以输出含有层的psd文件,就好像真的是在Photoshop制作的合成处理的图片一样。嘿嘿,After effects抢了Photoshop5的饭碗),而我们需要的是动!动画!动画影片!别急,现在要让Photoshop飞翔起来!动画的Photoshop !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