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硬件器材 > 影音器材资料 > 18X非神话 深度解析DVD刻录主流技术

18X非神话 深度解析DVD刻录主流技术

2008-04-15   中关村在线 / 黄永誉 点击: 标签:
  

  2007年的光存储舞台仍属于DVD,蓝光和HD刻录技术的发展步履缓慢,目前的速度还是价格都还无法令用户放弃DVD刻录。虽然在2005的时候DVD刻录就已经被认为很成熟了,但是2006年下半年推出的DVD刻录机又被赋予了新的特性,曾经的巅峰16X被更快的18X超越,甚至20X刻录机都已经面市,而且这一类新产品并不局限于DVD刻录的提速,最全面的产品同时还加入对12X DVD-RAM和LightScribe技术的支持,而且接口类型也逐渐从传统的PATA过渡到了SATA,而这些变化,应该是让人感到欣喜的,下面我们以18X、品牌和趋势为关键词,来解析一下“成熟”的DVD刻录机和前辈相比有哪些变化,接下来的趋势又是什么。

关键词一:18X

  从16X进化到18X,完整地刻录一张DVD光盘能节省多少时间,答案是30秒左右,而且前提是它们的刻录方式都是CAV,即恒定角速度。传统的16X CAV刻录是以7X起步,主轴马达速度维持在9300转/分,传输速率逐渐提升,在最外圈达到16X的标称值。而18X刻录是把起步速度提升至8X,最高速度提升至18X,不过此时的马达速度已经达到了标准5.25英寸光驱结构的上限——10000转/分。具体情况可以参看16X和18X刻录的数据曲线,它们之间的区别一目了然。


18X DVD刻录机技术分析

16X CAV,起步6.72X,耗时5分53秒

18X DVD刻录机技术分析
18X CAV,起步7.56X,用时5分22秒

  客观地看待18X刻录,其实它并非大幅缩短刻录用时的灵丹妙药。因为平均速度比最大速度的意义更大。外圈写入数率达到18X时,对于激光束的寻道和功率控制都是严峻的考验。也许P-CAV(局部恒定线速度)是更好的解决方案,起步速度和18X CAV一致,达到8X,但是数据传输率提升至16X之后就保持不变,直到写入完成,16X之后主轴马达的转速会逐渐下降,对激光光头的压力也会变小,而且实际刻录用时丝毫不比18X CAV慢,如果刻录机的初始化/写入写出耗时较短,甚至可以超越18X。

18X DVD刻录机技术分析
16X P-CAV,起步7.13X,用时仅为5分23秒

  提升到18X的因素是主控芯片,主轴马达,激光光头,此外刻录软件、Firmware等都有着很大的影响。主控芯片方面,MTK的1898系列可以在16X,18X甚至20X刻录机的PCB上发现它的身影。主轴马达、激光光头的工艺已经相当成熟,很多情况下都是降速使用,足以胜任18X刻录万转/分的速度。高速刻录最大的问题还是Firmware和盘片

  16X CAV的9300转是一个稳妥的做法,18X CAV的10000转已经向极限发出了挑战(16X P-CAV在圈时实际上也达到了10000转),20X CAV不得不说是令人惊奇的,它的主轴马达转速甚至达到了11000转/分的水准。

  当然,20X刻录只存在于太阳诱电之类的极品刻录盘片,象征性的意义也大于实用意义,而且20X CAV的提升也不够明显,刻满一张盘片用时约为5分钟,仅比16X CAV快了一分钟,这一分钟的代价很大了,20X刻录机和极品16X盘片的价格不菲,而且无法保证刻录品质。

  因此,我们得出的结论是,18X刻录机只能是一个象征性的而且近乎零成本的升级,如果主轴马达的转速能达到10000转/分,16X P-CAV(局部恒定线速度)其实是最优方案,在刻录速度和刻录品质之间达到了平衡。但是几乎所有的光存储厂商都以18X为名发布自己新产品,这更多是一种市场策略——向一般的消费者解释局部恒定线速度和恒定线速度的之间的区别非常不现实,远不如18X直观。不过仍然希望所有的18X刻录机上都能实现16X P-CAV的方式。

18X DVD刻录机技术分析
18X刻录,5分16秒,品质得分97,但是外圈PIE值明显偏高

  刻录品质和速度成反比关系这个理论在很多用户心目中已经变得根深蒂固,不过在盘片质量有保证的情况下,建议用盘片标称的16X进行刻录,而对于2元以下的16X盘片,8X或者是更有保证的速度。18X刻录仍需谨慎,在我们的横向评测中,只有80%左右的18X刻录是及格的(品质得分60分以上),可以信赖的盘片仍然不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