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硬件器材 > 影音器材资料 > 硬盘DV是主流 不同介质数码摄像机选择调查报告

硬盘DV是主流 不同介质数码摄像机选择调查报告

2008-11-06   IT.com.cn / william 点击: 标签:数码摄像机
  

  数码摄像机按存储介质分类,可分为磁带型、DVD光盘型、硬盘型以及闪存型。消费者更偏爱于哪种类型数码摄像机?从以下的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到,硬盘型数码摄像机普遍受到欢迎,占到被调查人群42.04%比例,已逐渐成为市场主流选择。而传统磁带次之,占到被调查人群22.11%。闪存和DVD光盘型则分列其后,分别占到19.28%和16.56%。

硬盘DV主流选择

  硬盘式DV是近两年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存储介质DV。因为采用微硬盘作为存储介质,容量大,可拍摄时间长是其最大优势。以索尼SR62E为例,30GB的硬盘容量,使用最高分辨率(HQ模式)进行拍摄,可录制7小时20分钟的视频影像,LP模式下则可摄录长达20小时50分钟。同等LP模式下若是使用60分钟DV带,需要20余盘,若是DVD-R碟片,则需40余张。可见,硬盘式DV还大大节省了后期使用成本。此外,硬盘DV的另一特点是后期采集方便,只要通过USB连接电脑即可,而且可随时在机器上浏览所拍影片进行简单剪辑


  正因为以上这些特点,硬盘式DV在近几年内得到很快发展,尤其是在去年大品牌DV厂商索尼的介入后,硬盘DV逐步开始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可,成为普通家庭用户的主流选择。

传统磁带DV性价比高

  然而,就目前来说,硬盘DV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因为采用MPEG2压缩,如需后期剪辑刻盘,相当于进行了二次压缩,其影像质量相对传统磁带DV来说略为逊色。此外,硬盘DV的价格仍略显高了些。5000元左右的价钱仅能买到配置较为一般的硬盘DV机型,却能买到配置高端许多的传统磁带DV。如需购买更高配置的硬盘DV,其价格一般也要7000元以上。


  如果说你想求得方便,那么硬盘DV当然是不错的选择,而如果你是摄像爱好者,酷爱玩机和后期剪辑创作,那么已进入萎缩期的传统磁带DV反倒是更好的选择,因为采用的是AVI无损压缩格式,更利于后期剪辑创作和高影像质量输出。另外,加之相对低廉的价格和较高的性价比,也就不难解释为何采集相对麻烦的磁带DV会同样受到欢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