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硬件器材 > 安装维护经验 > 投影机夏日使用注意事项

投影机夏日使用注意事项

2009-06-28   IT世界 / 字一 点击: 标签:投影机 夏日 散热
  

    在炎炎夏日里,许多朋友也都在考虑为自己的电脑加一个散热部件,以防止电脑运行过程中因温度太高而引起死机。投影机也是属于电子产品的一个类别,而且更容易受温度的影响,如果不能保证投影机充分的散热,会大大的影响投影灯泡的使用寿命,如果过热还可能引起灯泡爆炸的情况发生,因此在夏天使用投影机要特别的注意。

    1、不可长时间使用

    对于电子产品,如果一次使用的时间过长,都会产生非常大的热量,投影机的灯泡本身就是一个发热部件,长时间工作会大大的增加机身内部的热量,虽然很少用户会长时间的使用投影机,因为这不仅对投影机的寿命有非常大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对我们的视力也有是轻微影响的,这与关灯看电视损伤视力的原理是一样的。虽然盛夏的周末在家里看上一天的大片非常的惬意,但笔者还是建议大家每次观看的时间不要超过4小时,如果确实需要看一整天,那最好看完一部片就让投影机关机休息一段时间再看。

    2、注意投影机的散热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投影机需要特别注意散热的问题,目前主流的投影机主要有DLP和LCD两种,LCD投影机由于采用液晶面板,而液晶面板在高温环境下长时间工作极易出现老化的现象,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对于有些本身散热不好的投影机产品,若长时间使用势必会加速LCD面板的老化。DLP投影机和高端的LCoS产品同样需要注意散热的问题,因为投影灯泡是一个对热量非常敏感的部件,如果长时间在热量过高的环境下,使用寿命会大大减少,而投影灯泡也是一个价格不菲的部件。因此,在使用投影机,特别是在夏天使用投影机时,千万不要遮住投影机的散热孔,要保证屋内空气的流通,另外还要注意随着清洁附着在投影机进风和出风口的灰尘,以保证投影机的充分散热。

    3、开机状态下切勿盖镜头盖

    虽然投影机内部的热源主要来自于投影灯泡,但投影镜头也会受到灯泡所散热出热量的影响,而我们也都知道投影镜头多采用树脂等材料制作,即便是使用全玻璃的镜头也会影响镜头部件的散热和机器本身的散热,如果在开机状态下直接关闭镜头盖会影响到镜头的散热,使镜头老化速度加快,因此在使用过程中特别是在中间休息时千万不要关闭镜头盖,就是在使用完后,也要等整机冷却后再盖上镜头盖。

    4、不要开机时移动投影机

    对于使用吊装投影机的用户来说,这一点是没有必要关心的,毕竟大家都不可能在开机的状态下去拆卸投影机,不过吊装投影机有时也会因为各种原因,需要小小的转动等等,桌面投影更是可能经常移动投影要。但是由于投影机本身是一个非常娇贵的产品,尤其是在工作状态下,灯泡和许多电路部分都非常忌讳震动,特别是灯泡在工作的过程中,灯丝会处于半融的状态,如果震动极易造成灯丝断裂的情况,因为震动也有可能造成灯泡爆炸。

    5、需要注意防潮

    夏天虽然天气会很热,但是雨水也是非常多的,时不时的就出下雨,因此夏天的空气都比较潮湿,特别是在南方或沿海地区,下雨量会更大,如果不注意投影机的防潮,湿气过重的空气聚集在投影机内部,会使投影机部件出现氧化的情况,甚至在工作的时候还会出现短路,因此夏天需要特别注意室内空气的流通,保证投影机的内部干潮。

    6、防尘与禁烟

    防尘一直以来都是投影机非常重要课题,特别是对于教育投影机而言,由于本身的应用环境就是处于一个多尘的环境下,防尘自然更加的重要。另外,在DLP和LCD两大主流的投影技术方面,LCD由于是采用的开放式设计,没有好的防尘和维护,投影机难以长期保持稳定的工作状态。灰尘进入投影机内部,不仅会附着在相关的元件上,加大元件的发热量,还会堵塞散热孔,影响投影机的散热,因此近年来厂商把投影机的防尘作为一个亮点来进行宣传,特别是教育投影机的防尘更受厂商的关注。另外一点,烟雾对投影机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比如对于防尘,比如对于镜头的清洁都是问题,所以如果可能的话,视听室内还是禁烟为好,毕竟其装修材料也有很多易燃品。

    7、清洁维护投影机

    投影机的清洁维护主要也是针对加强投影机本身的散热方面,投影机的清洁主要是镜头、进风口、出风口等关键部件,但清洁时一定要注意防尘,最好是使用干抹布擦掉灰尘即可,实在是擦不掉的可以考虑使用酒精。如果是您的投影机镜头沾染尘土的话,建议大家要用专门的清洁设备,而避免简单使用酒精擦拭。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