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硬件器材 > 安装维护经验 > DV稳定器的工作原理、简单组成和制作要点

DV稳定器的工作原理、简单组成和制作要点

2009-12-10   天极群乐 / 妮子 点击: 标签:DV 制作 稳定器
  

  不少网友都对DV稳定期的原理很感兴趣,并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很直观而且易于理解的是竖铅笔的例子。下面,根据系统稳定原理结合自己的试验,试图全面阐述稳定器的原理、简单结构组成和制作要点:

  1)稳定器原理

  大家知道,陀螺仪相对外界,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系统。为什么会稳定呢?这里有两个关键,一是陀螺仪的旋转,产生一个稳定的惯性距,具有保持自身初始状态的能力。二是陀螺仪与外界只有一个接触点,并且是点接触,无论与其接触的物体的状态怎样改变,只要是保持点接触,陀螺仪的状态都不会受到影响而改变。因此,如果陀螺仪与外界有二个以上的接触点或者是面接触,陀螺仪必将受到外界的影响而不能保持自身的运动状态。

  明白了这两点,就不难理解DV稳定器的工作原理了。其实也就是两点:1、能相对稳定的体系结构,如同铅笔竖起的状态。 2、一个灵活的支点,支撑物状态改变时,对体系的影响要很小。

  由此可以看出,无论什么样的DV稳定器,也无论其结构如何复杂,其构成都是围绕上述两点进行的。

  而我们看到的商品DV稳定器,其为了满足易用性、灵活性和适应性,结构变得相当复杂,掩盖了本质需要的结构。让大家看的眼花缭乱,DIY时望而却步。

  一个简单的、对给定的DV机来说效果很显著的稳定器其实是非常简单的。


  2)简单组成、制作要点

  最简单的DV稳定器,只要满足上述两点就可以了。

  首先要有一个框架结构,将DV和平衡块连接为一体。相对于支点,DV的重心下降,获得一个自动恢复平衡状态的力距,使得DV前后、左右偏离时,自动的回中。

  我们知道,回中时,并不是正好回到中点就刚好停止,它会过中点,再从另一边回中,这样就产生了振荡,DV也就会不停的晃动。显然,这不是我们希望的。那嘛,如何解决呢?

  配重在这就显得重要了,配重的要求是:回中的速度不要太快,缓慢回中就可减少震荡的频率和幅度。配种太重,回中快,容易震荡。配重轻,系统不稳定,也容易晃动。所以,配重的重量非常重要,需要反复试验获得。

  支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支点必须不能影响整个框架以支点为中心的前后、左右的转动。换句话说,支点必须给框架一定的自由度,不能影响框架的各方向的回中运动。另一方面,只有这样,支点的运动(即手的移动)才不会破坏框架的平衡,引起DV晃动。这就是需要一个万向节作为支点的道理。

  具有适当阻尼力的万向节也可有效减小框架的振荡。缩短DV至支点的距离或增加支点至配重平衡块的距离同样有利增强稳定性。

  至此,由于手持引起的DV前后左右的晃动基本可以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完全消除是不可能的)。

  但有一点还是没有解决,就是手上下抖动时,DV还是不稳定的。这就需要弹簧减震。弹簧减震有两种方式,一是弹簧直接安在手柄上减震,另一种是弹簧通过连杆机构减震。连杆机构的好处是可以大幅减小震动的幅度,但结构相对复杂,这里就不叙述了。

  手柄上弹簧弹力(倔强系数)的选择经验是:将DV放在弹簧上,弹簧被压缩1/6~1/4高度。

    顶一下
    (12)
    92.3%
    踩一下
    (1)
    7.7%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