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应用视频 > 视频应用方案 > LINUX与数字监控系统

LINUX与数字监控系统

2008-07-09   AV110.net整理 / 亦名 点击: 标签:监控
  

LINUX简介
  
Linux是专门为个人计算机所设计的操作系统。它最早是由Linus Torvalds设计的。当时Linux是他的一项个人研究项目,其目的是为Minix用户设计一个比较有效的Unix PC版本。Linus Torvalds称它为Linux。Minix是由Andrew Tannebaum教授开发的,发布在Internet上,免费给全世界的学生使用。Minix具有较多Unix的特点,但与Unix不完全兼容,Linus打算为Minix用户设计一个较完整的 UnixPC版本,于1991年发行了Linux 0.11版本,并将它发布在Internet上,免费供人们使用。以后几年,其他的 Linux爱好者根据自己的使用情况,综合现有的Unix标准和Unix系统中应用程序的特点,修改并增加了一些内容,使得Linux的功能更完善。
        Linux 设计了与所有主要的窗口管理器的接口,提供了大量Internet工具,如FTP,TELNET和SLIP等。Linux提供比较完整的程序开发工具,最常用的是C++编译器和调试器。尽管Linux 拥有了Unix的全部功能和特点,但它却是最小、最稳定和最快速的操作系统。在最小配置下,它可以运行在仅 4MB的内存上。Linux是在Internet开放环境中开发的,它由世界各地的程序员不断完善,而且免费供用户使用。尽管如此,它仍然遵循商业Unix版本的标准,因为前几十年里,Unix版本大量出现,电子电气工程协会(IEEE)开发了一个独立的Unix 标准,这个新的ANSI Unix标准被称为计算机环境的可移植性操作系统界面(PSOIX)。这个标准限定了Unix系统如何进行操作,对系统调用也做了专门的论述。PSOIX限制所有 Unix版本必须依赖大众标准,现有大部分Unix和流行版本都是遵循 POSIX标准的,而 Linux从一开始就遵循POSIX标准。


Linux碰到DVR远程监控系统
 
从微软掌管操作系统至今,多数人认为操作系统即是Windows95/98,甚至有很多人并不了解什么是操作系统,更遑论是使用Linux了。近来由于多家国际计算机业龙头纷纷表态支持Linux,使得Linux顿时成为计算机界的当红炸子鸡,许多人相继投入Linux。最近在许多的信息媒体上可以看到“Linux”的报导,Linux也不再是资深计算机人才知道的操作系统,有越来越多的人对Linux好奇,越来越多使用者愿意尝试这个操作系统。到现在包括IBM等许多大型厂商都公开宣布旗下产品支持Linux,连最近相当热门的IA(信息家电)也都陆续宣布将采用Linux作为系统核心,监控产业也已有厂商开始投入研发资金以Linux为作业平台的监控产品,Linux俨然形成的当前唯一能对抗微软的操作系统。

1Linux是什么?
  
 Linux是一套可以让您在个人计算机上运行的类似 UNIX的操作系统。与Unix不同的是,您不需要使用高阶的工作站,只需要通用个人计算机即可。至于Unix则是功能强大且稳定但只能于工作站等级的计算机上使用的操作系统。简而言之,即是一种使用于大型计算机上且是相当昂贵的系统。而Linux则是一个完全免费的操作系统,可任您在网络上下载、复制、使用,同时它的源程序码也完全公开,可以任意开发、更改。这样的特点不只使的全世界已经超过千万的人使用 Linux,也吸引了无数的开发人员投入改良核心、发展软件以及硬件周边驱动程序的行列,使Linux功能和完整性日益壮大。??
   Linux是一套可以让您在个人计算机上运行的类似 UNIX的操作系统。与Unix不同的是,您不需要使用高阶的工作站,只需要通用个人计算机即可。至于Unix则是功能强大且稳定但只能于工作站等级的计算机上使用的操作系统。简而言之,即是一种使用于大型计算机上且是相当昂贵的系统。而Linux则是一个完全免费的操作系统,可任您在网络上下载、复制、使用,同时它的源程序码也完全公开,可以任意开发、更改。这样的特点不只使的全世界已经超过千万的人使用 Linux,也吸引了无数的开发人员投入改良核心、发展软件以及硬件周边驱动程序的行列,使Linux功能和完整性日益壮大。
    Linux除了功能远超越 Windows外,更发展出优秀的图形界面(GUI),大大的增加了使用的亲和力,初学者也能轻松的应用。使用Linux,您可以在PC上实际体会如何管理一个UNIX系统,并且Linux简单易用的GUI使一般人可轻易地使用监控系统。

2Linux之于监控产业 
  
Linux是PC版的UNIX系统,相较于Windows是一个十分稳定的系统,它提供完整的多人(Multiuser)、多任务(Multitasking)及多行程(Multiprocessing)环境,而且几乎没有Windows的当机情形出现。
    Linux是以网络环境为基础的操作系统,具有完整的网络功能,您可以在Linux下以单机连上Internet,也可架设局域网(LAN);还可以以Linux架设各种Server,提供在Internet以及Intranet的邮件、FTP、Web ……各种服务。
   由于许多人的投入开发,加上在Linux系统下大部分的源程序码(Source Code)也都公开,并允许使用者依照需求更改,故Linux 的使用者并不需烦恼缺乏需要的应用程序,更加速了研发的速度,且系统本身以及大部分的应用程序是免费的,您更可省下大笔的研发费用。对硬件需求较低的 Linux,可令使用者节省更多的硬件成本投入,整体产品成本无形中即降低很大的幅度。
   而Linux 则是一个完全免费的操作系统,可任您在网络上下载、复制、使用,同时它的源程序码也完全公开,可以任意开发、更改;取得、维护都十分容易快速。相对于在 Windows下习惯使用的应用程序,也许您刚开始会感受Linux有些缺乏,其实,大部分您需要的应用程序都可以在网络上查找,大部分也都可以免费使用,或是仅需要廉价的花费。虽然 Linux可读取Windows的档案,但当前Linux仍有无法让Windows系统读取档案的缺点。另外,由于Linux为后来崛起之操作系统,故在当前维护人员并非十分充足的情形下,许多使用厂商在选择使用Linux系统时也会有一定的心里障碍。
   不过,从Linux的发展背景即可得知,以往要使用Linux,势必要对计算机有一定程度的熟悉,无论是系统本身,甚至硬件的安装与设置,以至于应用程序的使用,对于一般人而言的确太困难了。但幸运的是近年来Linux爱好者倍增,并已逐渐展露契机,在热心的使用者以及厂商的开发努力下,Linux已经朝向简单、方便的方向发展,逐渐可以供一般大众直接使用。Linux 在具有这些优势后,的确已晋身为网络环境下操作系统的最佳选择,对于个人工作环境而言,也深具成为主流操作系统的潜力。

3Linux之于DVR数位监控系统
  
数位图象保存设备(DVR,Digital Video Recorder)在监控业界,已渐渐展露商机,使用者对DVR的需求日增,DVR单机产品未来势必将完全替换常规长时间录放影机,而此更稳定、更简易的操作系统,使得具有强大网络功能的DVR将成为远程监控系统中的重要角色。
   DVR 已成为全球热门产品,在未来网络时代,其重要性更是不容小觑,使用者的需求增加,使得全球知名监控业大厂愈来愈积极在 DVR产品的研发与改良上。监控业者更是结合了图象处理技术、数位管理技术、通讯传输技术、自动化集成界面技术及操控软件技术于一体发展出数位录影远程监控产品,加上简单易用的图形使用界面(GUI)使一般人可轻易地使用监控系统。
   Linux 是一种可多人使用的作业环境,它可以让多位使用者在同一时间内同时使用计算机主机的资源。由于这层利益,Linux 必须能区分及辨识不同的使用者,而区分方法就是赋予使用者四个不同的识别标示:UID使用者识别码、Username使用者名称、GID组识别码、Groupname 组名称。将此限制与数位监控系统作结合,当我们登录DVR数位监控系统后,必须输入使用者名称告诉Linux您是谁,再输入口令让Linux确认您使用该帐号的权力。如此,系统管理者可限定各个组内的使用者只能监控某些摄影机或只能使用某些设置、功能,依此来区分各个组的工作权限。
   在Linux系统里,使用者名称、口令和其他信息通常存放在「/etc/passwd」档案中。虽然所有的使用者都可以检视这个档案,但由于口令栏有加密,所以可以防止其他人盗用您的口令。另外在Linux系统中有一个shadow password系统,这个系统将口令访问放在只有root(系统管理者)可以读取的档案中,root可授与使用者UID使用者识别码及GID组识别码,依此来区分使用者权限。

4、结论
  一个好的数位监控系统要让顾客接受,需具备三要素:首要是系统稳定(Stable);第二是要求效能(Performance);最后是要好用、具亲和力(Friendly),让一般人可以轻易地使用这样地机器,简单易用(easy to use)。而Linux 正是可以让您进一步达到此三大要素的最佳平台。虽然Windows操作系统当前在市场上为多数人习惯使用的平台,相信 Linux未来将是网络世界中最具成为主流作业环境的系统。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