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处理视频 > 视频编辑制作 > 视频制作攻略之二:视频制作流程

视频制作攻略之二:视频制作流程

2009-01-18   视频之家 / 虫虫 点击: 标签:视频制作
  

  编辑制作一部自己的影片,一般需要经过剧本创作、采集、编辑、效果处理和保存四个主要的步骤。其中,剧本创作是一个视频制作的灵魂;采集是指将DV摄像拍摄到的内容“捕获”到计算机的硬盘上或者使用现成的视频素材;编辑则是指将这些捕获后的内容按照需要,重新排列并剪接顺序;效果处理说的是在编辑的基础上,为整个影片加入转场特技、字幕标题、伴奏音乐等多媒体的各种效果,使其更加美观生动;而保存这个步骤就是把做好的影片,用专门的格式存储在光盘上或硬盘中。下面,我们来详细讲讲各个步骤。

图 14 视频制作流程

1、剧本创作

根据你所需要的题材进行的剧本创作,也就是为制作的视频节目拟定一个提纲。《馒头》在众多网络视频中脱颖而出的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其剧本相当有创意。

2、采集

制作一部自己的影片,就像制作一道可口的佳肴。做菜首先要进行食材的采购,我们要的素材主要来源于拍摄的磁带以及一些现成的视频片断。当使用DV将画面拍摄完毕后,可以将DV摄像机与计算机上采集端口(目前较为常用的为1394接口和USB接口)连接起来,通过端口把记录在磁带里的视频导入计算机。在连接前,记得先安装好DV的驱动程序呀。 
 

小知识

1、1394连接线的接头有4针和6针两种不同的规格,目前摄像机上多采用4针的端口,而采集卡上的端口则因卡而异,所以当视频采集卡不附带1394连线时,配线就要注意端口的接头针数。其实,两种端口的效果是一样的,只是因制造厂商的设计规格不同而已。

图 15 4针(左)和6针(右)连接端口

2、在采集过程中,确保已打开你的摄像机,并且处于播放状态(或VTR/VCR模式),我们对影音信号的操作,将主要编辑软件的界面中完成。

3、在专业领域,往往采用视频编辑卡来采集和制作视频,通过它不仅仅能采集视频还能配合相应视频编辑软件承担视频编辑和特效制作的工作。

图 16 Matrox RT.X100非线性编辑卡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