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处理视频 > 视频字幕制作 > 字幕翻译过程中的常识及常见错误分析

字幕翻译过程中的常识及常见错误分析

2009-02-13   www.av110.net / 整理 点击: 标签:字幕
  

  爱好者在翻译字幕时,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错误。这些错误有的是对字幕常识缺乏了解,有的则可能是为赶时间而没有仔细校对……

1、格式错误

  仅用通常所见的srt格式为例,可以用系统自带的记事本打开,它的格式是这样的:

180
00:14:53,962 --> 00:14:56,362
我能跟你的朋友谈一会儿吗?

181
00:14:56,598 --> 00:14:58,828
你是他的律师吗?


  格式错误主要有三种情况:

  A、翻译时误删了时间码,仅剩序号和句子。如:

180
我能跟你的朋友谈一会儿吗?

  这样的字幕是无法在影片中载入的,会有XXX(错误行数)错误的提示。

  B、翻译时英文字幕没有删净。如:

180
00:14:53,962 --> 00:14:56,362
那是他的拿手好戏rd.

  C、两句话中间没有空行,即上一句连着下一句的序号。这样的后果是把下一句的序号、时间码和主句都当作字幕内容显示。应该说,这种错误在一半以上网友翻译的字幕中都会出现,而从DVD上rip的字幕里几乎没有,原因估计是音像公司有专门的制作工具,可以很好避免此类现象。曾见过一个翻译很好的字幕,但其中C的这种情况多达20句,严重影响了观看。

2、标点混乱

  标点看似可有可无,却直接影响字幕的质量,有时甚至会影响对剧情的理解。对于加不加标点,HST小组内部还曾经有过相关讨论,讨论的结果是:要么统一都使用中文标点,要么仅保留?“”《》!等影响理解的标点,而不用逗号和句号。我个人更偏向于全部使用中文标点。我不能容的是翻译好的字幕里带有英文句号.,以及用,,,来代替省略号,这使得整个字幕非常难看而不专业。我相信“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说法,认真不认真,关键看细节。通常校对一个字幕,先看标点,如果随意混用,时而英文标点,时而中文标点,那么字幕内容的翻译也好不到哪儿去。

  如果说我对关于中英文标点的要求有点过分,那么下面两个标点的使用就直接影响剧情理解了。

  - 的使用:-在字幕中通常用于区分不同人的对话,比如:

-别动!
-我要开枪了!


这明显是两个不同人的对话,如果删除-,就成为一个人在说话,就偏离剧情了。

  ... 的使用:...通常出现在上一句的末尾和下一句的开头,表示一句话内容没有完,下一句是和上面连在一起的。有些网友不了解,把它看作是单独的两句话,以至翻译的意思产生偏差,甚至会看起来莫名其妙。比如:

180
00:14:53,962 --> 00:14:56,362
He is the man...

181
00:14:56,598 --> 00:14:58,828
...who killed Bill.


有人会错误地翻成:

180
00:14:53,962 --> 00:14:56,362
他是一个男人...

181
00:14:56,598 --> 00:14:58,828
...谁杀了比尔?


还顺便帮忙把句号改了问号!这在理解上是完全错误的。

3、译名不统一

  按照HTS的惯例,人名、地名都是需要翻译的,WTO,CIA,FBI等大家都知道的缩写,可以翻译或是直接引用。译名要按照约定俗成的标准,比如美国总统Kennedy,翻译成“肯尼迪”,大家一看就知道是总统的名字,你非要翻成“克妮帝”,别人就不明白了。这些名称的译法可以参照辞典的标准,词典上没有的,可以用google、百度等搜索引擎查找,通常网页上会有相关译名。实在找不到的,可以自己按照音标翻译,但要注意男女性别差异。比如一个男人,名叫Kyle,音标是[ kail ],你可以翻译成“凯尔”,硬要翻成“凯利”也凑合,但绝对不能翻译成“凯莉”,因为在中国,“莉”、“娜”、等字是用于女生名的。看这部影片时,就因为这个人名,让我迷糊了半天,搞不清到底指的是谁。

  当然,除了人名、地名,其他还有众人皆知的书名、电影名、物品名称等的译法,都需要按照这一标准。多人翻译的弊病之一,就是译名难以统一。比如《sex and the city》系列,有个主要人物,叫Mr. Big,前面几集译作“大人物”,到后面忽然冒出个“比格先生”、“彼格先生”,而且里面很多人物的译名都发生了变化,观众就会一时难以适应。所以,对于电影和电视剧集的多人翻译,需要一个完的翻译校对机制来进行规范。通常,很多字幕组会图省事不翻译这些人名、地名,但我还坚持认为应该翻译。不只因为中文名称好记好认,更是由于父母辈的高龄观众观看英文人名的影片会非常吃力,不翻译的话,他们会搞不清楚人物关系。

4、句子太长

  这一条应该算是经验方面的知识,很多新手都不会注意。srt字幕在播放时可以调整字体大小,这都是根据各人习惯自行设置。句子太长的话,有些网友字体设置稍大,一行就显示不出来,看到的字幕就不完整。一行句子的长度可以参照英文字幕的句子长度,一行最多不要超过20个中文字。字数太多的话,可以分成2行,最多不超过3行。如果再讲究一些的话,在字数不多的情况下,应该按句子内容分行,而不要按字数对半划分。比如:

这是他的错,不是我的!你们不能这么抓我!

你可以分成:

这是他的错,不是我的!
你们不能抓我!

但不要分成:

这是他的错,不是我
的!你们不能抓我!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