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处理视频 > 视频字幕制作 > 字幕手册:SSA字幕代码参数详解

字幕手册:SSA字幕代码参数详解

2008-12-27   www.AV110.net / 月影 点击: 标签:字幕手册 SSA字幕
  

  SSA字幕支持特效特效代码比较多,下面将以一段SSA字幕文件为例,详细说明SSA各部分的参数。

以下为引用的内容:
[Script Info]
ScriptType: v4.00
Collisions: Normal
PlayResX: 384
PlayResY: 288
Timer: 100.0000

[V4 Styles]
Format: Name, Fontname, Fontsize, PrimaryColour, SecondaryColour, TertiaryColour, BackColour, Bold, Italic, BorderStyle, Outline, Shadow, Alignment, MarginL, MarginR, MarginV, AlphaLevel, Encoding
Style: Default,华文新魏,25,&Hffffff,&Hff8080,&Hffffff,&Hff0000,0,0,1,2,1,2,20,20,20,0,134
Style: mine,方正舒体,24,&Hffffff,&Hff8080,&Hffffff,&Hff0000,0,0,1,2,1,2,20,20,20,0,134

[Events]
Format: Marked, Start, End, Style, Name, MarginL, MarginR, MarginV, Effect, Text
Dialogue:Marked=0,0:00:20.50,0:00:55.90,Default,,0020,0020,0270,Banner;20;0;50,{\fe134\fn华文新魏\fs12}郑重声明:本作品之片源、字幕均来自互联网,版权归电影公司所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公开传播或用于任何商业盈利用途,否则一切后果由该组织或个人承担!本站和制作者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请自觉于下载后24小时内删除。如果喜欢本片,请购买正版!
..........

  以上为ssa字幕的开头部分,解释如下:

一、[Script Info] 部分

  这是脚本信息部分,这部分包含了该脚本文件的头部以及一般说明。“[Script Info]”在ssa字幕中必须是该脚本的第一行 。

"ScriptType" :脚本类型。默认就可以了。

“PlayResX”:影片文件(脚本文件)的X轴坐标总长度。一般默认384。

“PlayResY”:影片文件(脚本文件)的Y轴坐标总长度。一般默认288。

“Timer” : 不用解释了,用默认(100.0000)的就行。

二、[v4 styles] 部分

  Version4的style:这部分包含了脚本的所有样式/风格,字幕中用到的样式必须先在此指定。各部分说明: (一下内容的开头必须大写,格式不能有错误)

  1、Format 行

  该行是在说明定义SSA样式时要用到哪些参数,以下是参数的说明:

  • Name :给字幕所起的名字。 大小敏感度:*****
  • Fontname :字体类型。 大小敏感度*****

    Fontsize:字体大小。十进制整数
  • PrimaryColour :字幕的前景颜色(第一颜色)。十六进制的 BGR (蓝-绿-红) 值。以&Hffffff为例,“&H”代表 十六进制,“ffffff”为十六进制的白色。
  • SecondaryColour :字幕的辅助颜色(第二颜色)。十六进制的 BGR (蓝-绿-红) 值。目前仅知道在卡拉OK效果时会用上。两行字幕同时出现在同一位置时,辅色会自动替换主色。
  • OutlineColor :背景(阴影)颜色/字幕边缘色,阴影色(第三颜色)。十六进制的 BGR (蓝-绿-红) 值.(在ass中为tiaryColour,解释相同)
  • BackColour :轮廓颜色/字幕边框色 (第四颜色).十六进制的 BGR (蓝-绿-红) 值。PS: (PrimaryColour, SecondaryColour, TertiaryColour, BackColour) 颜色都可以包含Alpha通道信息,也就是透明度 AABBGGRR . AA就是透明度,00完全不透明, FF完全透明,具体的设置会在颜色部分详细说明。
  • Bold :定义字体是否为粗体. -1(或者1)为粗体On, 0为粗体Off.

    Italic :定义字体是否为斜体. -1(或者1)为粗体On, 0为粗体Off.
  • Borderstyle :边框类型 1=边框 + 投影, 3=不透明的矩形框
  • Outline :轮廓.当Borderstyle(边框类型) 为 1 时, 指定文字周围轮廓的宽度,(像素)。可取 0, 1, 2, 3 , 4.
  • Shadow :阴影. 当Borderstyle(边框类型) 为 1 时, 指定文字投影的深度,(像素). 可取 0, 1, 2, 3 , 4. 注:投影总是要附加轮廓效果,当没有给出轮廓的宽度时,SSA将强制加上1个像素的轮廓效果.
  • Alignment :设置文字的对齐方式:1=左对齐(Left),2=中对齐(Centered),3=右对齐(Right),4=置顶,8=置中,5=1+4=置顶左对齐,6=2+4,11=3+8对齐。 值加4 意味着在原来的对齐方式上加上顶部对齐.加 8意味着在原来的对齐方式上加上中间对齐.
  • MarginL :左边距.单位像素.
  • MarginR :右边距.单位像素.
  • MarginV :垂直边距.单位像素. (MarginL、MarginR、MarginV 会影响字幕的垂直方向的坐标和一排能显示的字幕个数,超出则会自动换行)推荐值:10,10,12底端,顶端不好定,只有编出来后再来调整
  • AlphaLevel:透明度.取值范围0-255.
  • Encoding :字幕的编码方式. 0 = English (Western, ANSI) Windows,1 = 缺省,2 = 符号,128 = Japanese-Shift-JIS(日文),129 = 韩文,134 = GB2312(简体中文),136 = BIG5(繁体中文),161=希腊语,162=土耳其语,163=越南语,177=希伯来语,178=阿拉伯语,186=波罗的语,222=泰国语,204 = 俄语

  2. style行 

  该行设置SSA的样式,其第一个参数指定样式的名称,在SSA字幕时间轴语句中可以通过该名称调用该样式。一个SSA字幕中可以有多个style行,一个style行定义一个样式。如果在SSA字幕中,想为不同的字幕语句设置不同的显示样式,就可以在style行中分别定义,然后为不同的字幕语句调用不同的样式即可。

顶一下
(5)
71.4%
踩一下
(2)
28.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