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处理视频 > 视频字幕制作 > 字幕技巧:SRT/SSA字幕同步调整方法

字幕技巧:SRT/SSA字幕同步调整方法

2008-12-05   天极网 / 点击: 标签:字幕技巧
  

  SRT和SSA两种格式字幕均为文本格式字幕,其共同的优点是:

  * 只需要单独一个文件即可使用,不象SUB字幕还需要一个idx定义文件

  * 字幕文件很小,都在几十KB以内,便于传播以及刻碟 :-)

  * 用任何文本编辑工具都能够打开,非常便于对字幕内容进行细节修改和调整

  * 使用者能够随心所欲定制观看影片时字幕的字体、大小、颜色等等

  * 都被VobSub直接支持

  而在SRT和SSA两者之间比较,SRT格式只有时间码和文本,太过于简单,很容易因设置等问题导致在看影片时产生乱码,新手使用起来会感觉麻烦;而SSA格式可以在字幕内附带作者信息、修订信息、字幕参数等,更可以预先即定义好字幕播放时使用的字体、大小、风格等多种内容,兼有SRT字幕和SUB等图形字幕的优点。所以,SSA字幕比SRT字幕应该更有优势,笔者也想在这里大力提倡使用SSA格式字幕。

  总之,对于稍有经验的玩家,文本格式的字幕肯定是最好的选择。

  ======================================

  SRT和SSA字幕节奏调整:

  因为各种原因,外挂字幕经常会发生和影片不同步的情况,有时候是延迟,有时候是提前,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调整VobSub中的延迟时间来解决。但是这样治标不治本,要彻底解决就要将字幕文件的时间码调整为正确的时间。这里就以笔者的经验告诉大家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

  SRT字幕和SSA字幕的调整其实很简单,需要的软件:

  Sub Station Alpha v4.08 -- SSA字幕的最佳编辑软件 点这里下载

  SUBConvertor -- SRT字幕和SSA字幕的专用转换工具 点这里下载

 

  如果需要调整的是SRT字幕,请首先用SUBConvertor转换为SSA格式的字幕:

  打开SUBConvertor,点击“Open”按钮,选中需要转换的SRT字幕文件,程序会自动将SSA字幕的保存路径设置为同目录下,你也可以点击“Convert as”自定义保存路径。选中“srt=> ssa newline use \n”,程序将自动把SRT中的换行转换为\n换行符号。设置“frame rate”为正确的帧率。点击“Convert”,生成转换完成的SSA字幕文件。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