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处理视频 > 视频压制教程 > AVS脚本在压制视频中的应用

AVS脚本在压制视频中的应用

2009-02-22   www.av110.net / 整理 点击: 标签:视频 rmvb AVS
  

AviSynth是AVI synthesizer的缩写,简单来说就是个合成平台!在媒体文件和压缩软件之间担任"桥梁"的角色。这座桥梁不是简单的独木桥、而是有栏杆、有台阶(比喻其提供的大量虑镜)。因此比较灵活!如对于压制real格式来说,源媒体文件是vob、d2v(DVD处理过程中的中间文件)、ac3、mp3、avi、DAT/mpge等,而应用程序是各种real压缩软件如Helix real producer、BatchRealProducer144和EasyRealProducer14,它们都支持avs的导入。个人推荐使用EasyRealProducer14(可能目前的版本在avs方面不够完善,但趋势是明朗的,呵呵)。AutoRv9虽然在avs方面有所体现,但不适合刚接触rmvb压制的朋友,我总觉得有误导之嫌。

AviSynth首先要编写建立一个包含特定命令的文本,称之为"脚本"(文件后缀名为avs),这些命令指定要运行处理的媒体文件和滤镜

AviSynth的平台和相关滤镜更新比较快,功能不断增加,编辑avs脚本也更简单。在射手网可以下载到这个平台软件。至于滤镜可以到得到http://www.avisynth.org/warpenterprises/下载!

上面简单介绍了AviSynth的一些基本概念作为引子,在正文开始前,我想首先交待很重要的一点:avs脚本及其各种滤镜主要适用于大码率媒体文件的处理,也即我们经常接触的DVDRIP/TVRIP avi的制作优化。而对于高度压缩格式的rmvb来说,我们利用的avs滤镜应该持慎重态度(如亮虑镜、字幕虑镜、画面调整等少数几个)!也就是说avs在rmvb压制方面,我们需要的是利用avs灵活的“中间人”的角色(看下面的例子)!而不是为了avs而去压制!我看到好多朋友初步接触rmvb压制,就在用avs压制DVDRIP-rmvb,完全套用个别论坛给出的avs脚本,里面全是各种滤镜,如3D增强、柔化、去丝等!这些滤镜如果制作DVDRIP的avi那是会获得肯定的画质效果,但是用于rmvb压制,仿佛就是东施效颦,忠言逆耳!real压制的原理和高码率的mpge4编码是不同的,后者有视频上层的概念,因此滤镜的修饰作用可以体现。我看Doom9讨论avs时,主要还是处理各种大数据量影像媒体为主。如处理自己DV录制影视、电视卡录制视频源之类的等。而众所周知的影响real媒体压缩效果就是片源效果。VCD片源的再怎么处理也不可能达到DVD的效果,而DVD片源,再怎么胡乱压制也不会差到哪里。因此avs直接在rmvb的压制中需要适当选择,而不能盲从,特别是对于各种滤镜的选择更要注意。

第二,需要认识avs的桥梁作用。修饰之余尽可能的使用压缩软件本身的功能。如rmvb压制中帧率的改变就可以在压缩软件中进行设置,而不要在avs中写入相关的语句。另外各种压缩软件使用的是real的压缩内核,而real压缩一般以YV12的快速处理环境为主。这也是在使用avs压制rmvb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DVDRIP-rmvb的压制请使用我中高级教程里介绍的方法来压制,更显成熟和含蓄!因为黑边裁减、画面缩放和亮度调节都可以通过辅助软件如ffdshow来实现。请注意我使用的少数几个ffdshow的辅助功能(ffdshow可以变相的认为是avs滤镜的插件化)。其道理和avs是一样的,我只是用了其字幕、调节亮度和缩放尺寸等少数几个功能!

自己觉得上文对avs的介绍及应用范围要比下面的内容来的更重要!这是我直到现在才撰写完毕这篇小文的良苦之处。我希望接触过avs法压制rmvb的朋友能够更有效的利用这种方法!

我自己测试过利用avs压制vob文件。感觉:1,压缩速度较快,因为vob直接压缩成rmvb本身就需要画面缩放,用常规方法压制速度较慢。2,黑边裁减很是轻松。3,可以灵活的加载字幕合水印文件。4,压缩效果不如高质量的DVDRIP-rmvb。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栏目热点
  • MeGUI压制使用说明书 MeGUI压制使用说明书 MeGUI 压制使用说明书 绪论: 视频压制的概念 一些尚未入门的爱好者常常会把视频压制与视频转换混为一谈。视频压制是一种入门比较简单,但深入有点深奥的视频压缩技术,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