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处理视频 > 视频压制教程 > AVS教程:AviSyn学习手册

AVS教程:AviSyn学习手册

2009-02-27   www.av110.net / 整理 点击: 标签:AVS AviSynth
  

  在本章中,我们来学习AviSynth,并手工创建AVS脚本。AVS在DVDRip制作中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步骤,直接影响到画质好坏。因此,AVS也是无数Ripper花大力气研究的对象。
  当积累了一定经验和熟练度之后,创建AVS脚本是一件相当有乐趣且轻松的事情。有经验的Ripper看到片源之后,立刻就可以基本确定需要使用那些滤镜、怎样搭配滤镜参数,之后,只要进行细微的调整,便可得到希望的效果。新手成为老手,需要一个积累经验的过程,除了多看别人的心得、遇到问题勤于提出之外,就只剩下自己多做片、积累实战经验。经验的积累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因此不要梦想阅读了某篇文章后一夜之间成为所谓高手,经验不会骗人,因此脚踏实地才是正确的道路。
  有点说多了。现在来提一下提高AVS运用水平的两条小经验:
  1. 英语要好,因为大多数滤镜的文档都是E文的,且很少有中文翻译版;
  2. 善于使用各种搜索引擎,比如GOOGLE、一些论坛的搜索引擎等。
  3. 善于提问。在提出问题之前,看看说明、用搜索引擎搜索一下,这样一来,应该说85%的问题都能够很好的解决。这样不但为别人省去了麻烦,而且这样学来的知识最牢固。
  废话不多说了,我们来进行——

第一节 AviSynth简介

  AviSynth是AVI SYNTHesizer的缩写,意思就是AVI合成器,是一个Frameserver。(Frameserver就是一个把影像文件从一个程序转换到另外一个程序的过程, 其间没有临时文件或中介文件产生)
  AviSynth是由Ben Rudiak-Gould首创的一种非常有用的工具,能够提供各种方式来处理影像文件。最独特的就是AviSynth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影像处理程序,而是在影像文件和影像处理软件之间担任“中间人”的角色。
AviSynth的基本工作原理是这样的:
  首先由使用者建立一个包含特定命令的文本,称之为“脚本”(后缀为avs),这些命令指定要运行处理的影像文件和滤镜;
然后运行影像应用程序,比如VD或ND,打开脚本。此时AviSynth就开始工作了,打开脚本中指定的影像文件,运行特定的滤镜,并把输出结果提供给  影像应用程序。但影像应用程序并不了解AviSynth在后台所做的处理,而认为是直接打开了一个“被处理过”的影像文件。

第二节 AVS语法及基本应用技巧——写给新手

  既然要编写脚本,就要知道怎么写。在本节中,我们结合实例来了解一下AVS脚本的基本语法。只有懂得了写法,才能更好的运用。当然,不少人会觉得本节都是废话——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是老手了,你可以直接跳到下一节。
AVS脚本的语法非常类似于C语言的语法,但比C要简单得多。如果你有一定的C语言(或以C为基础的脚本语言,如PHP)的编写经验,那么你会发现AVS 竟然是如此的简单——你甚至可以跳过本节直接进行下节的内容。比如,笔者有过将近一年的PHP编程经验,当接触到AVS的时候,几乎没有花费任何力气就上手了。
  跟往常一样,先了解几个概念。
  函数——函数的英文名字叫function,这个词在英文中还有“功能”意思,没错!AVS中绝大部分的功能都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函数来实现的。至于“函数” 的确切定义,高一《数学(上册)》中写得很明白,笔者就不废话了。AVS中的函数按调用方式分为两类,一种是内置函数,一种是外挂函数。内置函数已经放置在AviSynth软件内部,可以在脚本中直接调用;外挂函数不包含于AviSynth中,需要在脚本中额外加载相应的DLL文件或其他AVS脚本函数才能调用。AVS包含的众多内置函数我们将会专门抽出一节来介绍。
  外置函数可以在网上下载得到。正是因为这点,AVS被赋予了几乎无限的扩展性,我们可以通过在网上找到各种函数来实现五花八门的功能。忘记说了,有些人喜欢管“函数”叫做“滤镜(filter)”或“插件(plugin)”,实际上这么叫也是正确的,就连AVS的众多官方文档都称之为滤镜、插件。但是就笔者个人来说,更愿意叫“函数”,因为这些“滤镜”的使用方式是函数的f(x)的形式。
  参数——既然有函数,就要说参数。如果说函数是实现某样功能用的,那么参数就是告诉函数通过什么方式实现、实现到什么程度等等的信息。上面说的f(x)的调用形式,f是函数名称,x就是参数。有的函数一个参数就够了,有的函数却要很多参数,四个、五个、十多个。比如Telecide这个函数如果把所有的参数加起来一共有十四个之多。好在不是所有的参数都是必要的。有些参数可以写也可以不写。如果不写,函数就会自动使用其内部的默认值。但是,如果必写的参数不写,那么函数就无法启动。
  变量——变量可以简单的理解成某个对象的名字(实际上要复杂一些^^;;)。比如,我们规定“本文作者=大虾”,那么当我们提到“本文作者”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那个叫“大虾”的家伙,HeiHei。
  好了,下面我们借个一段极其简单的范例来了解一下AVS的语法:
#plugin
LoadPlugin("E:\gk\AviSynthPlugins\DGDecode.dll")
#source
mpeg2source("F:\dvdrip-temp\soultaker.d2v")
#crop
crop(4,4,712,476)
#resize
LanczosResize(640,352)
  上面的例子中,“#”后面跟着的句子是被“注释”掉的。注释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AviSynth读到这句话的时候,一看到这句话前面有“#”,就会54 (无视)它,继续读到下一行。编写脚本写注释是一个好习惯,尤其是极其复杂的脚本。这种情况AVS脚本大概不会遇到,但是当编写PHP的时候,成千上万行的代码如果没有注释……那无论是试图阅读代码的人还是作者本人,都会头晕脑胀。
糟糕——扯远了。我们回到主题。
  紧接着下面,“LoadPlugin”,这是一个函数的名字,后面的括号“()”中的内容就是参数。LoadPlugin函数的功能是载入插件,后面括号中的参数便是告诉函数,要载入“E:\gk\AviSynthPlugins\DGDecode.dll”这个插件。
Mpeg2source是包含于上面提到的“DGDecode.dll”中的外挂函数,也就是说,如果不加载DGDecode.dll这个文件的话,mpeg2source就无法使用。
Crop是AviSynth的内置函数。这里涉及到了多参数函数。这个函数有四个参数,每个参数之间用“,”隔开(注意是英文逗号,不是中文逗号)。
函数的写法多种多样,像LanczosResize函数,只有两个参数,所以我们写“640,352”即可。但是像前文提到的Telecide这样复杂的函数,我们需要将参数的名字也写进去。比如:
Telecide(order=1,guide=1,post=2,vthresh=25,show=true)
  其中,order、guide、post等等的,就是参数名称,参数名称和参数值之间用“=”连接(废话!)。
  还有一点要注意,数值型(比如1、25之类的)/真假型(true或者false)的参数,不需要用双引号(英文双引号)引起来。但是,字符型的参数,必须要用双引号引起来。例如:
mpeg2source("F:\dvdrip-temp\soultaker.d2v",idct=7)
  这个例子很明白,"F:\dvdrip-temp\soultaker.d2v"是字符型的变量值,要加双引号;7是数字型的参数,不用加双引号。

顶一下
(11)
68.8%
踩一下
(5)
31.2%
栏目热点
  • MeGUI压制使用说明书 MeGUI压制使用说明书 MeGUI 压制使用说明书 绪论: 视频压制的概念 一些尚未入门的爱好者常常会把视频压制与视频转换混为一谈。视频压制是一种入门比较简单,但深入有点深奥的视频压缩技术,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