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获取视频 > 视频采集复制 > 电脑采集数码摄像机DV视频的方法

电脑采集数码摄像机DV视频的方法

2008-04-27   www.AV110.net / 月影 点击: 标签:
  

 

  用数码摄像DV拍摄的影像,不管是打算制作成影碟,还是上传到网站,都需要采集到电脑,才能进行下一步处理。普通DV一般都会配置有IEEE1394接口与S端口等用于视频输出的接口,其中IEEE1394可用于数字方式采集,而S端口只能用于模拟采集。

  数字采集

  方法一:购买专门的硬件数字采集卡,通过采集卡上的IEEE 1394接口(俗称“火线”)与DV机的IEEE1394输出接口相连。在捕获数字信号的同时,借助采集卡上的硬件芯片进行编码压缩;

  方法二:购买普通IEEE1394接口卡,通过卡上的IEEE1394接口与DV机相连,使用视频处理软件Premiere、如会声会影TMPGEnc等实时采集DV机输出的数字视频信号;

  模拟采集:

  方法三:购买All In One类型的显示卡,这种显示卡有VIVO功能,一般有S端口或模拟video端口,而DV通常都会有一组视频输入输出线,用这组线上适当的连接头可以把DV与电脑连接起来。驱动安装好后,就可以利视频处理软件进行采集;

  方法四:购买视频卡,普通模拟视频卡比较便宜,通过视频卡上的Video In(视频输入)接口与DV机的Video Out(视频输出)接口相连,借助视频卡上的芯片压缩采集将DV机输出的模拟视频信号;

  方法五:购买电视卡,电视卡一般都附带有视频采集功能,与DV机的模拟视频输出接口相连,通过电视卡附带的软件,可以对DV机输出的模拟视频信号进行软件编码压缩。

  以上5种方法,论效率、占用处理器资源和画面质量各有不同。其中,相信DV玩家最关心的应该是不同捕获方法对画质的影响。

   测试方法

   针对上述几种捕获方法,笔者作过一项简单的对比测试,以比较哪种方法得到的画质最佳。为公平起见,所有的捕获方案都采用相同的数据流速率6000kbps,其中第3种方法使用软件《会声会影8》的压缩参数分别打开“输出反交错”(即我们俗称的逐行扫描)和“只捕获奇数场”(即隔行扫描)等两种模式;第5种方法的软件压缩方面,参数则分别选择“Normal”和“Highest”两种画质设定。捕获场景为相同的一段夜景画面,再使用PowerDVD 5.0播放动态画面并抓取相同的静止画面作比较。

   测试结果

   结果如下,供大家参考:

   第1种捕获方法的硬件压缩效果最好,不但画面层次丰富,亮度、对比度表现理想,而且线条平滑。

   第2种方法用IEEE 1394接口卡捕获并实时压缩的两个方案中,采用“输出反交错”(逐行扫描)设置的一个反而有明显的水平毛刺现象,播放活动画面的效果较差,渐变部分有马赛克出现;而采用“只捕获奇数场”(隔行扫描)的画面很平滑,但最亮和最暗的部分都有渐变色过渡不连贯的现象。

   其次就是第3种方法,即用IEEE 1394接口卡捕获AVI文件,再用TMPGEnc进行压缩的方法分析力较高,明暗渐变也比较自然。

   第4种方法虽然通过硬件芯片进行编码压缩,但由于输入的视频信号源质量不高(模拟视频信号),其画质和清晰度都与前三种方法有一定差距。

   至于第5种软件压缩的两个方案,“Normal”模式的画质效果最差,画面有明显的颗粒感,放大看还会发现画面实际上被分割成很多小方格,与VCD的效果有些相似,失去了很多细节;“Highest”模式的效果相对较好,但仍然有明显的起马赛克现象,细节的丢失也很严重。

   小结

   由于一般DV玩家用户不大可能购买纯硬件压缩的专业视频采集卡,因此在业余条件下想获得最佳捕获效果,最好采用第3种方法:先用IEEE 1394接口卡捕获成AVI格式,再用专门的MPEG压缩软件进行压缩。当然,这个方法耗时甚长,1分钟的AVI内容往往需要12分钟才能完成压缩(以AMD Athlon XP 3200+硬件系统为基准)。但如果你的要求稍低,也可用IEEE 1394接口卡捕获并用软件实时压缩,而且设定成“只选择奇数场”。至于使用电视卡捕获模拟信号并实时压缩的方法虽然方便,但画质却最没有保障。拿来刻录一般的电视节目尚值得考虑,如果是刻录值得保存的DV内容,还是能免则免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