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硬件器材 > 安装维护经验 > 自己动手,解决数码摄像机常见小故障

自己动手,解决数码摄像机常见小故障

2008-11-30   www.AV110.net 整理 / 点击: 标签:数码摄像机
  

  数码摄像机在使用中,经常出现一些小故障,其中很多是由于设置不当或使用方法不对造成的。对于这类型故障,自己动动手就可解决。

  1、数码摄像机的摄像键不起作用  

  常见的原因有三种:

  一是由于使用者没有把模式转盘拨到“摄像档”。这种情况将模式调整正确即可。

  二是录像带已经用完了。

  三是结露。在空气比较潮湿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这种情况,摄像机受潮后,通常会显示"DEW"之类的报警标志,并且自动保护,摄录按钮暂时失效,无法拍摄。排除方法:首先打开镜头盖,然后打开带仓,取出录像带,最后将摄像机置于干燥通风处,并接通电源放置一段时间即可解决。如果想尽快恢复使用,可试试用风扇等方式加快水分蒸发。

  结露最易发生的环境,是将数码摄像机从温度较低的地方拿到温度较高且空气较潮湿的地方使用时。碰到这种情况时,可先将DV用塑料袋等物品密封,等袋内温度与环境温度一样时,再开机使用,能有效避免结露。


  2、不走带

  摄录机在拍摄时有时不走带,发出"嗡嗡"声数秒后自动断电。通常是由于磁带质量低劣或绕带太紧所致。排除方法:刚开机时,利用摄录机的放像功能,快进或快倒磁带少许,再倒回原处进行拍摄,摄录即可恢复正常。建议不要使用劣质录像带也不要选用过长的录像带。因为磁带越长产生"不走带"故障的可能性就越大,应尽量用30分钟或60分钟的录像带,尽量不用180分钟的磁带。


  3、使用取景器取景时看到的影像模糊不清  

  一般的原因是由于使用者未调整取景器的镜头,如果你观察仔细,就会发现取景器的两侧其实有一个小小的调节旋钮,可以根据使用者的视力情况进行调节。经过这样一番调整,取景器中的影像就会变得十分清楚了。


  4、拍摄或重放时画面有水平束状线条

  原因是摄录机磁鼓粘有灰尘或脱落的磁粉等脏物所致。排除方法:用螺丝刀取下带仓盖,左手持麂皮蘸少许酒精,轻按于磁鼓上,右手缓慢旋转磁鼓,正、反方向各数圈将脏物除去,故障即可排除。擦拭时,切记不可用手或其它硬物触摸磁头,以免弄脏或划伤磁头。

  5、逆光拍摄时主画面太黑

  逆光拍摄时若使用自动光圈,会因背景光过强使拍出的画面主体太暗,严重影响视觉效果。排除方法:只需用手动功能调节摄录机的光圈大小,即可拍到清晰的图像。


  6、拍摄很亮或者很黑的背景前的景物时出现竖条

  这是因为拍摄对象和背景之间对比度太大造成的,不属于机器本身的故障,民用级别的机器一般都存在这种毛病,解决办法是……加点钱买个专业级的数码摄像机:)。


  7、回放的图像上有横线或短暂的马赛克出现,有时声音也出现中断现象

  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数码摄像机的视频磁头由于拍摄时间过长脏了,解决办法是使用专门的清洁带清洁磁头,或者使用棉球蘸取无水乙醇来轻轻地擦洗磁头。擦拭时,切记不可用手或其它硬物触摸磁头,以免弄脏或划伤磁头。建议每使用数码摄像机拍摄10小时左右就要清洁一次视频磁头,这样可以保证你一直可以获得满意、清晰的拍摄效果。当数码摄像机使用了很长时间后,清洁带也不起什么作用时,可能是磁头已经比较严重地磨损了,这时你就只能换一个新的视频磁头了。


  8、无法从带仓中取出数码摄像带

  常见的原因是由于未接通电源或者是充电电池没电了,只要及时“补充”电力就可以了。当然,少见的原因就是带仓的机械故障,这时你就只好拿着机器去维修站修理了,自己最好不要试图动手修理,隔行如隔山呀,一不小心……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