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硬件器材 > 安装维护经验 > 不用测试片 新手也能调出好画面

不用测试片 新手也能调出好画面

2009-05-28   布鲁蓝光网 / 未知 点击: 标签:测试 画面 调整
  

      布鲁蓝光网每次在作显示器材评论时,都会使用专业测试片和ColorFacts Professional校色器材,有时再辅以日本BS digital高画质内容。因为我们认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用专业的软体、仪器来测试,即省时又省力,而且客观也有效。这样的出发点并没有错,不过也有网友反应:「我根本没有测试片或BS digital,而且也不可能为了家中这么一台电视就买一套测试软体,没有专业测试图,还是不知从何调起!」

     网友的反应我们听到了!这样的说法很实际,的确,测试软体不是到处都有,价格也不便宜,高价的校色器材更不是一般消费者负担得起,如果只为了家中一台电视就购买测试器材,那绝对不划算,除非是有兴趣的影音玩家,不然没有多少消费者愿意这样作。而日本BS digital高画质节目虽然质感优异,具有作为参考画面的资格,不过毕竟内容是讲日文的,消费者愿意花钱装设的还是少数。

      对大部份消费者来说,接触最多,而且愿意购买收藏的软体还是以电影为大宗,所以我们搜罗了许多卖座的票房强片,并找出这些影片中值得作为「调整」或「检测」用途的画面。我们找出这些画面之后,先使用多套测试软体和ColorFacts Professional校色仪器,将画面调整到最标准的状态,然后透过文字告诉您:在「调整正确」的状况下,画面看起来应该是什么样子,有可能出现的破绽为何?有没有调整的可能?如果有,该如何进行?等于我们先用严谨的步骤调出一个范本,只要您手上有相同软体,就可以找到相同画面作比对,透过这些容易取得的电影片,您就能作基础影像调整。

     本次挑选的电影以BD为主,因为它是现阶段画质表现最优异的规格,不过我们也考量到不少网友家中仍是以DVD为主,所以也收录了少部份的DVD软体作示范。器材部份,采用的是Pioneer蓝光播放机BDP-LX70A、JVC高画质投影机DLA-RS2(就是HD100)和KIKUCHI WA低增益银幕。

看什么?怎么看?如何调整?

     既然要用电影片来进行测试,本文的目标当然不是拥有测试软体的影音老手,而是一般消费者,所以文章会尽量写得浅显易懂。咱们先来谈为什么要调整?又该看什么?怎么看?如何下手调整?

     其实今日显示器材还未到尽善尽美的地步,画质表现可以挑剔的部份还很多,一般消费者若觉得「看起来都一样」或「看不出差别」,往往是经年累月太习惯有线电视画质,或是没有用心看、用心比较的结果。例如当画面出现一片树林时,请用心观察,它是否接近肉眼所见的实物,是否有同样饱满的颜色,树叶间的层次是否同样丰富?树干是否立体,是否有重量感?如果画面上出现的是一个人,那他的肤色是否自然,是否和日常所见的肤色接近?只要用心去看,就会发现即便是高档器材所呈现的画面,离肉眼所见的真实世界还是有差距。

      好了,发现问题了,那该如何解决?其实画面上出现的某一个问题,背后可能牵连很多问题,例如画面上的物体不真实,缺乏立体感,有可能是阴影的黑色不够深沉,该黑的地方不够黑;也可能是相邻色彩的变化不平顺,让你无法观察出物体表面的起伏;也可能是「对比」或「亮度」调整有误,让物体表面的明暗分配不自然;甚至于也有可能是彩色过度饱和,让物体表面色彩最浓的部份糊成一片,导致物体表面丧失层次感…等等,问题可能出自任何地方。

      对于高手来说,可能一眼就能抓出问题所在,但是对一般消费者来说,想一眼看出问题根源并不容易,所以如果您不擅长影像调整,建议还是从最基本的几个项目来下手,也就是「亮度」、「对比」、「色浓度」、「色相」、「锐利度」和「色温」,这是影像调整最重要的核心项目,而且几乎所有的显示器材都有这些项目可以调整。影像高手知道下手的方向,知道调那几个项目可以杜绝那几些问题,而一般消费者比较没有这种判断力,布鲁会的建议是尽量「顾好每一样参数」,如此一来,只要显示器材的本质不是太差,通常都能调出表现合理的画面。

       那么,既然要用电影片进行调整,在近两个小时的内容中,该挑选那些画面呢?为了要达到调整的目的,当然要尽量选择「最能彰显某项特质」的画面,例如要检视色彩,就要选择色彩丰富的画面,不能用白、黑或灰的画面,道理就是这么简单。其实专业测试片也是相同道理,差别只在于测试片的画面是经过特别制作的,已经把适合的素材集中在画面上,用起来更方便、更准确罢了。

       接下来就说明「亮度」、「对比」、「色浓度」、「色相」、「锐利度」和「色温」这几个调整项目的意义、调整方向,和调整时应该搭配参考的画面类型。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