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硬件器材 > 影音器材资料 > 投影机屏幕知识详解及选购要点

投影机屏幕知识详解及选购要点

2009-07-16   投影时代 / Irene.JL 点击: 标签:投影机 屏幕 选购 知识
  

    时至今日,投影机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必备产品,不光是学校、政府等部门,就连普通的个体用户也都开始选用了投影产品。而在一个投影系统中,投影银幕或者说是投影屏幕也是整个投影机光学系统的一部分,它不但可以将投射出的画面呈现出来,更能对影像显示效果有较大的影响。

    然而在实际过程当中,很多却对投影屏幕知之甚少,在使用投影过程中也常常忽略了投影屏幕的重要性。在投影过程当中,一个好的投影屏幕都能使得投影效果增强近20%,特别是在数字电影放映里,为了呈现出高质量的电影画面,取决于三大主要因素,包括投影机水平、合适的放映环境和投影屏幕质量,而投影屏幕是否适合配套的投影产品会更好地提升影像画面的放映水平。

    投影屏幕的类型

    首先,我们先来介绍投影屏幕的类型,通常来讲,投影屏幕可分为正投和背投两种。正投屏幕又能分为软屏幕和硬屏幕,其中软屏幕又有白屏幕、珠光屏幕和金属屏幕等多种类型,硬屏幕则有平面屏幕和弧型屏幕两种;背投屏幕则也可以被分为软屏幕和硬屏幕。

    正投屏幕

    在正投屏幕里,我们通常可以见到手动挂幕、电动挂幕、双腿支架幕、三角支

    架幕和挂屏幕等多种类型。其中,手动挂幕、双腿支架幕和三角支架幕都能一幕多用,能适用于不同的场所,像各类流动性数字电影放映当中;而电动挂幕和挂幕则适用于会议室、影剧院等固定场所。

    背投屏幕

    背投屏幕则能够被分为硬质背投幕和软质背投幕,一般来讲,硬质背投幕的画面效果要优于软质背投幕,所以说,在实际投影应用过程当中,背投硬幕的应用还是比较多一些。

    投影屏幕种类

    软屏幕

    一般来讲,根据制作工艺及表面涂料的不同,软屏幕还可以分为白色屏幕和玻珠屏幕。

    首先介绍白色无光幕,这种投影屏幕类似于白色帆布,它是在专用织物上喷涂白色涂料, 在经过简单处理之后制成。更重要的是,这种银幕表面较为粗糙,其对影像清晰度影响也就最小,投影画面的亮度也就显得均匀,而且还无方向性,并具有价格便宜、视角广泛、视觉效果柔和等诸多优点。

    不过,这种白色无光幕的缺点则是亮度增益不高,它在投影过程当中,对放映环境的避光效果还是有很高的要求的。所以说,它比较适合在中小型会议室内使用,与高亮投影机搭配使用效果也会比较好。

    再说第二种玻璃珠砂幕,这种银幕是在幕基表面均匀地涂上细小的玻璃珠,而这种细小玻璃珠可以起到聚光的作用,所以说这种屏幕具有一定的方向性,而且其入射光基本会随原方向反射,光的增益也就相当高。

    而且这种屏幕价格适中,具有视角广泛、耐老化、不易褪色、色还原性好等优点。其缺点则是不宜反复卷起,因为这样的话玻璃珠会容易脱落,也就会影响其日后的使用效果。

    不过,这种玻璃珠砂幕具有方向性强、光增益高的特性,这也使其具有较广泛的适应性。在很对对亮度要求较高的投影教室里,配备这种屏幕则是较佳的选择。

    目前国内市场上,这种软屏幕有国产和进口两种,进口屏幕的特点是品质好,一般的使用期限则是2年,不过其价格较为昂贵;而国产软屏幕则相对便宜,而且规格齐全,售后服务方面做得也比较好,但一般在使用一年后就会逐渐变黄和卷边。

    硬屏幕

    硬屏幕则一般采用金属材质,它又可以分为铝箔反光幕和银粉幕。铝箔反光幕的幕基表面一般是镀上一层铝箔,用铝箔来反射投影光;银粉幕则是在幕基上均匀涂上银粉,并使之反射投影光线。

    这些金属屏幕的优点是反光系数高,反射光的亮度比白色无光幕大,在与低亮度投影机配合使用时,可以起到提升视觉效果的作用;而其缺点则是价格昂贵,还存在视角方面的问题,而它采用了金属材质,会比较笨重,而且容易被氧化。所以说,它并不适合与家用和专业级投影使用,在商务投影领域则可以发挥较重要的作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