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硬件器材 > 影音器材资料 > 常见存储卡简介及特点分析(15种)

常见存储卡简介及特点分析(15种)

2009-11-22   网络 / av110.net整理 点击: 标签:特点 数码 存储卡
  

   现在人们的数码世界里,方方面面的使用环节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存储卡,无论是PC应用、数码相机、摄像机,还是手机、MP3、MP4录音录像,到处都能够看见存储卡的身影,存储卡已经越来越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存储卡目前到底有多少种?它的使用原理和维护选购应该注意什麽?目前还存在着许多误区,在这里就像绕过那些枯燥的电子理论,通俗地做一个系统的介绍。

  1、SM卡(Smart Media)最早由东芝(Toshiba)公司推出,早些年奥林巴斯、富士等公司以其数码相机的存储器件。SM卡是非常简单的存储卡,由塑胶制成,22针接口,生产时仅仅是将存储芯片封装起来,卡内部不带控制器,控制器需数码相机内置,所有的读写操作安全都依赖于使用它的设备,所以这导致它使用不便、容量不大、兼容性极差。它的导电条裸露于卡表面,极易损坏,现在已被淘汰。

  2、取而代之的xD卡(eXtreme Digital,又称极速卡),是由奥林巴斯、富士和东芝公司在此之后,针对SM卡的缺点联合开发与持有的。奥林巴斯和富士看到SM卡已经跟不上潮流和技术了,于是联手推出了更为纤巧的,技术更先进的xD卡。它采用18针接口,体积小、速度较快,而且使用中发现,容量越大的xD卡读写速度越快,这一点是其它所有的卡都不具备的特点。但是致命的弱点是价格比其他各种卡都贵,目前只有富士、欧林帕斯在使用;

  3、索尼记忆棒(Memory Stick)采用10针接口,自成一家,和谁的都不通用;目前上市的记忆棒有两个版本,俗称“蓝棒”(Memory stick)和“白棒”(名称是Memory stick pro,兼容性强,可用于随身听等其他索尼产品)前者尺寸比较长,初期最大容量也有限制;后者是由索尼和Sandisk公司共同开发的,可以实现8GB的容量,缩短尺寸只有原来记忆棒的一半大,但是同样继承了索尼的高价风格,虽经有过几次价格下调,可还是比其他类型的存储卡来得贵。老式设备将不能使用这种新型的记忆棒PRO,不过现在生产的有记忆棒PRO插槽的数码产品可以向下兼容,使用传统的记忆棒。记忆棒PRO除串行传送之外,还支持并行传送,以实现多种数据的同时传递与接收。

  4、为了再进一步缩小体积,索尼公司在白棒的基础上再将体积减小至约1/3大小,设计制造了Mini版的Memory Stick Duo记忆棒Duo,外型尺寸仅为31×20×1.6mm,重量也缩小了一倍,为2克。这和xD卡非常相仿,非常便于携带。这种记忆棒Duo很方便应用于相当小巧的手机和数码相机,以及各种mp3播放器等电子产品中,目前索尼爱立信的多款手机中扩展内存都是使用Memory Stick Duo。最近为了获取更大的容量和更高的速度,索尼更又推出了全新的记忆棒Memory Stick Duo PRO,这是索尼能和Micro SD卡相抗衡的最新式武器,具有极高的容量和速度;

  去年听说SONY已经推出更小的闪存卡标准:M2。但是何时可以上市推广还是未知数。

  5、CF卡(Compact Flash)的使用时间最长,应用也最为普及,Sandisk公司1994年就制造出了最早的CF卡。CF卡是一种先进的移动数码存储产品,具有50针标准接口,特点是高速度、大容量、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成本低、坚固可靠等优点,很早就获得了业界一致的认可。缺点是体积稍大,但是目前军用、航空、航天等重要领域还是由CF卡主打,但是在相机领域正在逐步让位给SD卡;

  CF卡由两个基本部分组成:控制芯片和闪存模组,闪存用于存储信息,控制芯片用来实现与主机的连接及控制数据在闪存模块中的传输。CF卡可以承受比较强的冲击,从3米高处摔落都不会对它造成任何影响。CF卡不仅仅是一个存储器件,而且内置了控制器,最大的特色是兼容性好,无论采用多大容量的闪存芯片组,其外部接口都是标准的ATA/IDE接口,而且3.3V、5V外电压通用,与计算机系统的联接非常方便,目前仍然是各类存储卡中最为可靠的一种,所以顶级专业数码单反相机都是采用的CF卡;

  CF卡分为CF Type I型卡与CF Type II型卡,很多商家都把它们和SanDisk CF卡的I代、II代和III代不同倍速搞混起来,其实这完全是两码事。两者的外形长宽一样,均基于普通的50针接口设计,只在厚度上有所区别,Type II型CF卡大约是Type I型CF卡的两倍厚(3.3mm/5.0mm)。CF Type II型卡的出现只是因为早期技术局限所致,为了增加存储卡的最大容量,而不得不加大封装的体积。随着现在技术的提高,CF Type I型卡的容量已经达到16G以上,CF Type II型卡在市场上就很少见到了。由于卡槽宽度的限制,支持CF TYPE I型卡的数码相机无法使用CF TYPE II型卡,但是使用CF TYPE II型卡的数码相机则可以向下兼容 CF TYPE I型卡。

  6、市场上还有一种CFⅡ规格的微型硬盘(Micro Drive),其原理不是闪存卡结构,而是和电脑一样的磁盘结构的缩微化,内部在工作时存在转动部件。在早年CF卡只有数百MB的时候,微硬盘以其1-4GB的容量,相对低廉(千元左右)的价格占领了相当的市场。随着CF卡技术的不断提高,容量的不断加大,微硬盘从价格、容量各方面都不再有优势,而其结构决定的不耐震动、容易摔坏的弊病日益凸现出来,近两年微硬盘已经迅速退出了人们的视野;

  7、SD卡(Secure Digital Card,又称安全数字卡)采用9针接口,不但体积小,速度也比CF卡快,还带有一个类似电脑软盘一样的“写入保护开关”。前些年由于卡容量不够大而影响了其推广普及,现在的技术已经能够生产8G的SD卡了,所以大批的数码相机已经都“归顺”倒向了SD卡,特别是高级家用数码机和卡片机,除了个别品牌外,几乎成了SD卡的“一统天下”;因为SD卡引入了数据保密机制,它将DVD的保密技术移植到闪存设备中来,能够实现数据加密存储,特别有利于保护数据安全和知识产权;

  8、MMC卡(MultiMedia Card,又称多媒体卡)是由Sandisk和西门子于1997年联手推出的,采用7针接口,内置控制电路,面积仅为24mm x 32mm,厚度仅1.4 mm。它在设计之初是瞄准手机和寻呼机市场,之后因其小尺寸等独特优势而迅速被引进更多的应用领域,如数码相机、PDA、MP3播放器、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游戏机、数码摄像机乃至手持式GPS等。而且它的兼容问题可以通过固件来解决。外型、使用都和SD卡区别不大,外观区别只是没有那个“写入保护开关”和写保护功能;性能缺点就是慢,大致只有SD高速卡的1/4,但是售价却较SD卡低很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