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应用视频 > 视频应用技巧 > 有线电视与卫星电视共缆传输技巧

有线电视与卫星电视共缆传输技巧

2009-01-30   慧聪网 / 郑秀峰 点击: 标签:卫星电视 有线电视
  

    国庆前夕,阿杰的好友小张单位的家属楼竣工了,小张喜迁新居,那高兴劲就甭提了。小张在县教育局从事电教工作,由于工作的关系常到阿杰这里来切磋卫星电视接收方面的问题,迁新居后不久就来找阿杰帮忙了。原来,小张在原住地时,用两面天线分别接收亚洲3S和亚太2R效果很好。搬到楼上后,两面天线安装在阳台上,连线就成了问题,看着粉剧一新的墙壁真不忍心去动它,只好临时连两条明线暂时使用,但心里总不是滋味,遂来找阿杰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阿杰来到小张的寓所,仔细观察起来。一条有线电视入户线从阳台侧面穿墙进入客厅,室内有用户盒与电视机连接,有线电视信号的传输方法和其他用户没有什么区别。阿杰看了许久也没说什么,好像心有成竹,只说回去查一下资料再说。

    回到家里,阿杰隐约记起哪年的《卫视周刊》中曾有介绍关于有线电视与卫星电视共缆传输方法的文章,要是搞一个有线电视与卫星电视共缆传输,问题可能就会很好地解决了,阿杰这样想。于是,阿杰找来各年度的《卫视周刊》合订本,翻了起来,最后在2001年《卫视周刊》合订本中找到了那篇文章。文章中介绍了用两只过流二分配器连接实现有线电视与卫星电视共缆传输的方法,这个方法还经过同事的两次商榷,想必一定是可行的。但阿杰从未用过这种过流二分配器,也没见有地方销售,看来采用这种现成的方案是暂时行不通的。

    阿杰想,有线电视与卫星电视共缆传输既要保证有线电视信号传输的畅通无阻,又要为卫星电视接收装置的高频头提供电源,电源的直流通路要与有线电视信号的交流通路相隔离,电容正好有通交流阻直流的特性,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根据这一思路,阿杰边思索边在纸上画出了一个如图所示的有线电视与卫星电视共缆传输的草图,随后又动手制作了两个交直流隔离装置(以下简称隔离器),图中电容选用102小瓷片电容,电感用直径0.51mm漆包线在直径为5mm的钻头上绕20圈脱胎而成,电容、电感安装在一只二分支器盒内。

    周末,阿杰带上工具和制作的隔离器来到小张家,经连线、使用,证实这个方法还真不错。

    阿杰想,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放多人都迁入了新居,在这些人中不乏喜欢卫星电视接收的朋友,由于施工前没有考虑到布线的问题,给以后安装卫星电视接收装置带来了不便,上面所述的这种有线电视与卫星电视共缆传输方法也只能作为亡羊补牢之举,但还是很实用的,应把它介绍给朋友们。于是,阿杰写成了此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相关文章 Top↑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