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厂商新闻动态 > P2P技术在网络电视中的应用及现状

P2P技术在网络电视中的应用及现状

2008-10-17   中国新闻传播学评论 / 点击: 标签:
  

    什么是P2P技术呢?P2P是peer-to-peer的缩写,peer在英语里有"(地位、能力等)同等者"、"同事"和"伙伴"等意义。因此,P2P也就可以理解为"伙伴对伙伴"的意思,或称为对等联网。P2P技术自面市以来一直受到广泛的关注。最近几年,P2P技术更是发展迅速。目前,业界对P2P的定义还没有一个标准的说法,Intel将P2P技术定义为"通过系统间的直接交换达成计算机资源与信息的共享",这些资源与服务包括信息交换、处理器时钟、缓存和磁盘空间等。IBM则对P2P赋予了更广阔的定义,把它看成是由若干互联协作的计算机构成的系统并具备如下若干特性之一:系统依存于边缘化(非中央式服务器)设备的主动协作,每个成员直接从其他成员而不是从服务器的参与中受益;系统中成员同时扮演服务器与客户端的角色;系统应用的用户能够意识到彼此的存在而构成一个虚拟或实际的群体。

    简单地说,P2P技术是一种用于不同PC用户之间、不经过中继设备直接交换数据或服务的技术,其网络通信方式如图一所示。它打破了传统的Client/Server模式,在对等网络中,每个节点的地位都是相同的,具备客户端和服务器双重特性,可以同时作为服务使用者和服务提供者。由于P2P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的存储模式将由目前的"内容位于中心"模式转变为"内容位于边缘"模式,改变Internet现在的以大网站为中心的状态,重返"非中心化",将权力交还给用户。

    目前,在网络电视、文件共享、分布式计算、网络安全、在线交流甚至是企业计算与电子商务等应用领域P2P都显露出很强的技术优势。简单的说,P2P直接将人们联系起来,让人们通过互联网直接交互。P2P使得网络上的沟通变得容易、更直接共享和交互。P2P就是人可以直接连接到其他用户的计算机、交换文件,而不是像过去那样连接到服务器去浏览与下载。P2P看起来似乎很新,但是正如B2C、B2B是将现实世界中很平常的东西移植到互联网上一样,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天都按照P2P模式面对面地或者通过电话交流和沟通。

    P2P的本质思想是,整个网络中不存在中心节点(或中心服务器)。在P2P结构中,每一个节点(Peer)大都同时具有信息消费者、信息提供者和信息通讯者等三方面的功能,在P2P网络中每一个节点所拥有的权利和义务都是对等的。在P2P工作方式中,每一个客户终端既是客户机,又是服务器。它弱化了服务器的作用,将信息数量、成本资源都向互联网各点均匀分布,也就是所谓的"边缘化"的趋势,消除了单个资源带来的瓶颈,可以控制和实现网络上各节点的负荷平衡。P2P技术不仅能利用服务器的资源,同时能合理地使用用户计算机的空闲资源。用户在享受媒体节目的同时,也在利用自身计算机所空闲的资源为其他用户提供着服务。所以,使用P2P技术提供高质量和大容量的流媒体服务系统成为可能。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