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厂商新闻动态 > 日本推广出租车内安装监控摄像头引争议

日本推广出租车内安装监控摄像头引争议

2009-03-21   人民网 / 未知 点击: 标签:摄像头 监控
  
日本推广出租车内安装监控摄像头引争议
东京荣泉交通公司在出租车内的后视镜上方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共同社)

  人民网12月1日讯 据共同社报道,在出租车内安装监控摄像头的做法正在日本推广。租出车业界对此抱有厚望,认为它能防止抢劫、乘霸王车等威胁到司机的犯罪。有人认为这一做法将在几年内普及开来,也有人担心乘客的隐私会受到侵害。

  东京都江东区的荣泉交通公司2005年给所有90辆出租车安装了监控摄像头。

  摄像头安装在后视镜上方,可以观测到包括驾驶座在内的车内全景。司机在感到危险后只需按下手边的按钮就能开始录像。录下的图像和声音只有输入密码后才能放映,而密码则仅有公司管理者知道。

  该公司透露,在两起针对司机的暴力行为中,录像成为了抓获罪犯的关键。公司的出租车内贴有用7国语言写的说明,告知乘客装有摄像头,目前尚没有接到乘客投诉。司机们也表示安装摄像头后能够放心驾驶。

  据出租车行业团体透露,03年左右就出现了出租车用的监控摄像头。目前全国共27万辆出租车中约有一两千辆安装有摄像头。

  摄像头刚上市时每个售价约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171元)。今年10月,车载设备厂家“Drive Camera”推出了3万日元左右的产品。据悉,全国各地订货踊跃,一个月内就接到了1万个订单,生产赶不上销售旺势。

  据警察厅介绍,日本每年约发生200起出租车抢劫案。包括乘客之间的纠纷在内,出租车内的犯罪行为每年约有1300起。乘车不付钱、暴力行为程度较轻而没有报案的情况也不少。业界有关人士称“现在的情况是犯罪数不胜数”。

  另一方面,业界也有人表示“演艺界人士也乘坐出租车。万一录像泄露出去,可能会被要求支付巨额赔偿”,认为安装摄像头需要慎重。

  出租车行业团体在今年5月制定了旨在获得乘客谅解的监控摄像运用标准,要求从业人员遵守下列规定:(1)告知乘客车内安装有摄像头,(2)录像应在能够下锁的设备中进行管理,(3)除协助破案等外不向外部提供录像。(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