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处理视频 > 视频制作实例 > “喜羊羊与灰太狼”背后的故事

“喜羊羊与灰太狼”背后的故事

2009-04-15   中国新闻周刊 / 万佳欢 点击: 标签:喜羊羊 灰太狼 故事
  

  “喜羊羊”是牛年春节电影市场上一只剽悍的羊,它的爆红与“疯狂的石头”有相似之处。在人物设置和故事结构方面,“喜羊羊”无疑有不少“模仿”的痕迹,但它对于中国动画电影更大的启示在于:如何让“模仿”变得有了“中国味”

  谁也未曾预料到,牛年电影市场春节贺岁档最大的一匹黑马竟然是一部投资仅600万的二维国产动画电影。在十几部热门电影挤得密不透风的情况下,《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赚尽风头,在上映的一个月时间里席卷了超过8000万票房。排在这个数字之上的是《赤壁(下)》《非诚勿扰》《梅兰芳》《叶问》等“大”片。

  它的意外成功让业界认为,也许摸索十几年的中国动画片开始找到“门”了。

  聊自己小时候的故事

  2003年底,《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监制卢永强和同事们急需寻找一个既能打动小朋友、成年人,又不讨厌的新题材来突破自己,之前他们已经尝试过一部动画系列片《宝贝女儿好妈妈》。卢永强做动画的原则很清楚:人物矛盾简单、有喜剧效果,并且小孩不陌生。他现在的身份是广州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理,在30年前,他是香港TVB电视台的一名编剧。那段经历给他带来一个思维方式:剧本首先要吸引人,并具有娱乐性,才能吸引观众。

  一些香港的朋友建议他尝试用动物做题材。因为动物容易达到不同年龄层,而且更适合动画片之后各种产品的延展性。

  什么样的一对动物,既有简单的矛盾关系又能产生喜剧效果?在淘汰掉蚂蚁跟大象、老虎跟兔子、黑熊跟蜜蜂等备选提案后,卢永强和当时公司的动画总监黄伟明找到在北京做情景喜剧《家有儿女》编剧的黄伟建,简单地对他说:“给我们弄个羊和狼的动画片吧。”

  那一刻黄伟建的脑海里冒出“狼来了”的画面。他构思的狼和羊之间存在一种有趣的关系:狼每天都想吃羊,却总是吃不到,还状况频出:不是牙被磕掉,就是腿被炸到。有了这种关系以后,很多有趣的素材就自然而然地延伸出来了。

  于是,黄伟建与另外几个年轻编剧开始设计主要角色的性格。他们把“教育”和“意义”先放在一边,围着一张大桌子闲聊,聊自己童年时代的朋友,聊自己遇到过的有趣小孩子。一个编剧提到自己很久以前的同学,上课的时候在自己身边睡着了,口水流下来,全班哄笑——懒羊羊的形象就这样诞生了。

  关于这个承载着很多幽默戏份角色的造型,黄伟建希望能做得滑稽一点。“它贪吃,让它长一张猪嘴巴怎样?”他提议说。最后,大家觉得羊长猪嘴好像不伦不类,就给他换了一个像大便一样的发型。

  角色大致定下后,大家开始分着写角色和剧本。一开始,担任反角的狼夫妇没有定下来叫什么名字,他们就用当时公司的动画总监黄伟明和他女朋友的英文名字来代替,边写边拿两人打趣。后来定名字的时候,黄伟建他们开玩笑说,反讽一下日本人,就叫他们“灰太狼”和“红太狼”吧。

  两三个月后,这个小团队先写出了五集的剧本。在获得公司和电视台肯定后,《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形象设计和动画制作、后期配音等团队同步启动;卢永强则拿着样品到电视台,签下了以固定栏目形式合作的协议。他对电视台的承诺是每年提供208集《喜羊羊与灰太狼》。而之前《宝贝女儿好妈妈》每年的产量仅有40集。

  这个创作数量对年轻团队来说,制作的压力前所未有。2004年到05年,原创动力公司的50多名员工几乎都投入到了“喜羊羊”的创作之中,整整一年,公司零收入。

  “那时候是白天猫在楼里不出来,吃饭都是集体外卖;晚上经常加班到半夜12点,50多人一起很壮观地下班。”卢勇强慢条斯理地对记者回忆说,办公楼的值夜班保安最初都被吓到,警惕地问他:“你们公司是干吗的?怎么那么多人老是半夜三更才走?”

  2005年下半年,《喜羊羊与灰太狼》开播,随着剧集需求量的不断增加,黄伟建2006年回到广州,编剧团队也开始“招兵买马”,一些“80后”的年轻人进入公司。到现在,《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编剧可以组成一个足球队,年龄最大的不超过40岁,最小的还不到24岁。

  卢永强在评价这个团队时,用了“童心未泯”一词。做“喜羊羊”时间长了,他们的一些小动作,逗乐的方式,包括看待事物的角度都不自然带上了孩子的习性。一次,有个编剧像小孩一样,带着哭腔跟卢永强哭诉道,他有个7岁的小侄子看了喜羊羊以后,把他的玩偶全都给抢走了。卢永强听了哭笑不得。

  在创作时,黄伟建经常跟孩子们一起看电视、跟他们一起玩,留意他们生活中的笑料,发现了不少素材。“每个情节我都要想想我们小时候会怎么样?和现在有什么不同?要让小孩满意,而不是觉得动画片过时了。”他说。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相关文章 Top↑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