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获取视频 > 视频采集复制 > DV视频后期与采集全攻略

DV视频后期与采集全攻略

2008-07-24   sina.com.cn / 佚名 点击: 标签:
   随着DV技术的发展,购买以及使用DV的消费者也越发的多了起来。很多消费者在购买了机器以后都只顾着疯拍,等到想进行后期编辑或者是输出给亲朋好友一起观赏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并不知道如何去操作。

  其实这并不是在笔者在夸大,而事实很多朋友现在存在着这样的情况,进行了大量拍摄之后却不知道如何做出和别人一样炫的后期而大伤脑筋。那么今天本文就将和大家来探讨下DV后期编辑的第一步—-采集的过程。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如何进行采集。

    采集的定义

  
其实采集的意思很简单,就是将DV中拍摄的数据通过USB或者是1394接口转记录到电脑中的一个过程。一般我们将DV节目拍摄完成之后都可以通过这个方法将磁带里的内容复制到电脑中去,然后进行后期编辑并输出到光盘中。采集一般通过WINDOWS自代的MOVIE MAKER和其他第三方软件均可以完成。

  采集的途径

  
DV采集的时候机器必须配有专门的采集设备才可以进行采集,其中可以通过视频采集卡、USB接口以及IEEE1394接口进行传送,而安装这些设备也是我们必须去进行的一个步骤。

  现在的DV机上一般都有两个连接计算机的接口,其中一个是USB端子,通常是用来传输静态图像的,目前也有一些带MPEG1压缩的DV可以通过USB端子采集MPEG1格式数据,但一般效果较差,另外一个就是DV采集的1394口了,全称是IEEE1394,也称火线,SONY对此有个另外的称呼i.Link,其实这几者之间都是一样的意思。

节后补补课DV视频后期与采集全攻略
DV使用广泛的1394接口


  其次我们还可以通过购买比较昂贵的视频采集卡去进行采集工作,虽然成本比较高,但是效果好,对电脑系统的配置要求相对比较低,采集质量好,所以如果拍摄的DV片段是有比较专业的用途,那么在这里笔者强烈推荐大家购买使用。

视频采集卡介绍

  
视频采集卡的功能就是可以接收来自视频输入端的模拟视频信号(数字视频信号),对该信号进行采集、量化成数字信号,然后压缩编码成数字视频。大多数视频卡都具备硬件压缩的功能,在采集视频信号时首先在卡上对视频信号进行压缩,然后再通过PCI接口把压缩的视频数据传送到主机上。

  一般的PC视频采集卡采用帧内压缩的算法把数字化的视频存储成AVI文件,高档一些的视频采集卡还能直接把采集到的数字视频数据实时压缩成MPEG-1格式的文件,当然这和设备的性能有直接的关系。

  如何判定视频采集卡好坏

  
采集卡的视频输入端可以提供不间断的信息源,所以视频采集卡可以采集视频序列中的每帧图像,并在采集下一帧图像之前把这些数据传入PC系统。因此,实现实时采集的关键是每一帧所需的处理时间。如果每帧视频图像的处理时间超过相邻两帧之间的相隔时间,则要出现数据的丢失,也即丢帧现象。

  采集卡都是把获取的视频序列先进行压缩处理,然后再存入硬盘,也就是说视频序列的获取和压缩是在一起完成的,免除了再次进行压缩处理的不便。不同档次的采集卡具有不同质量的采集压缩性能。

  采集视频对电脑有什么要求

  
很多朋友都认为DV采集对电脑的硬件配置要求很高,其实不然,按照笔者的经验来说一般的CELERON 1G以上的CPU,7200转硬盘都可以做到不掉帧(前提是只运行采集软件),有些朋友采集的速率不对则很可能是由于一般是因为主板芯片组不好或者过老而造成的。所以建议大家选择采用磁盘性能比较好的INTEL芯片来进行采集,而且需要装主板驱动才能打开DMA,如果DMA没打开磁盘性能会很差,一般情况下硬盘是不需要设置的,不过有时硬盘的DMA也没有打开,就需要到硬盘生产厂的网站上下载一个设置程序进行调整

  采集时不要做别的事,也尽量减少后台程序的运行。另外要提醒各位同学的是,笔记本电脑的性能普遍比PC机差,特别是磁盘性能,笔记本的硬盘现在也只做到4200转,部分达到5000转的效果也并不是很好,在加上单碟容量又小,所以不推荐用笔记本电脑来进行视频采集。

视频采集实际动手阶段

  整个采集过程笔者按照DV+1394卡的采集方法和大家介绍一下,其他接口的采集方法和此类基本相同,笔者就不在赘述,本文采用的采集软件为VIDEO STUDIO,同样可以使用的软件还有Premiere Pro、MOVIE MAKER等。

  在视频捕捉前,请务必确定将DV相机的电源打开并保证1394线连接正常。然后将DV打开,模式设置为Play(或VCR模式,如果想捕捉正在拍摄的画面可以将DV状态设置为记录)。将DV打开后,电脑会提示发现新硬件,接着我们就可以在“我的电脑”中发现你的DV设备。

  如果说还是没有找到设备而连接也是正常的话,那么就需要进入到控制面板的设备管理器中,刷新硬件设备,看是否可以找到新的硬件产品,如果还没有找到则要在1394卡或者是连接线上找问题,看是否存在什么问题。

  进入软件之后,首先进入捕获选项,在这个选项中我们就可以对DV带中的内容进行采集。选择“捕获视频”按键,DV屏幕上的内容就出现在了电脑屏幕上,接着我们就可以开始进行采集了。

节后补补课DV视频后期与采集全攻略(3)

视频采集实际动手阶段



  部分机器采集时DV屏幕和电脑屏幕内容不能同步,这很可能是机器配置低造成的,所以只要以电脑上的画面为主就可以了,采集完毕之后选择停止,这个时候软件就会将采集的内容转换成AVI文件存储在硬盘中。不过这里要重点提出来,由于采集视频的空间消耗非常大,所以大家在采集的时候无论是缓存区域还是最终输出区域,都要选择一个容量足够的磁盘才可以完成工作。

节后补补课DV视频后期与采集全攻略(3)

新建



  当结束采集之后我们就可以在输出的路径中找到输出的AVI文件了,感觉是不是很不错。说了那么多,相信大家都已经初步掌握了视频采集的方法,那么接下来就让笔者给大家推荐几款品尼高视频采集卡,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胸有成竹之势,轻松解决所有问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