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软件教程 > 视频转换软件 > FFMpeg简介及命令选项参数

FFMpeg简介及命令选项参数

2009-02-09   www.av110.net / 整理 点击: 标签:参数 ffmpeg
  

Ffmpeg简介及常用选项#e#

Ffmpeg简介:

  ffmpeg包括一组软件,ffmpeg用于对媒体文件进行处理,ffserver是一个http的流媒体服务器,ffplay是一个基于SDL的简单播放器。两个库文件libavcodec和libavformat。

  ffmpeg项目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 ffmpeg 视频文件转换命令行工具,也支持经过实时电视卡抓取和编码视频文件。
  • ffserver 基于HTTP(RTSP正在开发中)用于实时广播的多媒体服务器,也支持时间平移
  • ffplay 用 SDL和FFmpeg库开发的一个简单的媒体播放器
  • libavcodec 一个包含了所有FFmpeg音视频编解码器的库.为了保证最优性能和高可复用性,大多数编解码器从头开发的.
  • libavformat 一个包含了所有的普通音视格式的解析器和产生器的库.

  ffmpeg作为媒体文件处理软件,基本用法如下:

  ffmpeg -i INPUTfile [OPTIONS] OUTPUTfile

  输入输出文件通常就是待处理的多媒体文件了。可以是纯粹的音频文件,纯粹的视频文件,或者混合的。大部分常见的格式都能够“通杀”。象常见的各种mpeg,AVI封装的DIVX和Xvid等等,具体的格式支持列表可以使用ffmpeg -formats查看或直接查阅文档。

  另:由于Linux把设备视为文件,因此-i选项后可以跟设备名。比如DV,视频卡,光驱或者其它的各类设备。

 
  输出的内容通过Options调整。列出几个主要的选项

-vcodec 视频流编码方式
-b 视频流码率(默认只有200k,一般都需要手动设置,具体的数值视codec选择而定)
-r 视频流帧数(一般说来PAL制式通常用25,NTSC制式通常用29)
-s 视频解析度(分辨率,也要视codec和你的需要而定。通常改变某个视频流的解析度是很耗费CPU的事情。另:具体写法使用“数字x数字”的形式。中间是小写字母“x”,这个用过mplayer的应该都知道)
-t 处理持续时间。
-acodec 音频流编码方式
-ab 音频流码率(默认是同源文件码率,也需要视codec而定)
-ar 音频流采样率(大多数情况下使用44100和48000,分别对应PAL制式和NTSC制式,根据需要选择)



  还有些可能需要用到的选项如:

 
-vn和-an分别是屏蔽视频流和屏蔽音频流,分别对源文件处理一次即可得到分离的音频和视频
-author -title分别是设置媒体文件的作者和title
-f选项是强制使用某种格式
-target type是使用预置的格式转换(可以转成dvd,vcd或svcd)


  除此之外还有些更高级的选项,如设定vbr,或设定high quality,或者设定vbr的buff和max/min码率,象一般我们自用的dvd抓轨啦,DV转vcd或dvd啦,网上下载的电影转成vcd或dvd都不一定需要用到它们。 具体的使用方法在man里面有介绍。简单明了。

顶一下
(2)
40%
踩一下
(3)
6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