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行业新潮热点 > 北京奥运为手机电视推广创造良机

北京奥运为手机电视推广创造良机

2008-08-03   www.AV110.net / 通信信息报 点击: 标签:手机电视
   

    手机电视做为一个新兴的应用方式,成为手机厂家、移动服务商新利润增长点。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为手机电视的推广创造了良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在日前称,奥运期间将开展一些手机电视试验,但是手机电视大规模推广将等国家标准制定以后。

    消费者对手机电视业务的关注度也不断升温。但是,由于目前市场上存在多种制式的电视手机,消费者往往陷入选择困惑。

    标准之争仍在延续

    奚国华日前表示,我国正就广播方式手机电视制定国家标准,还没有最后确定。现在已有一个行业标准,是由广电总局颁布的行标,但国标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

    部长的表态让手机标准之争再添迷雾。在今年6月21日召开的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国家标准审查会议上,由北京新岸线公司研发的T-MMB系统通过审定,被确定为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国家标准的技术方案,并已经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

    就在T-MMB被确定为手机电视国标消息出来的同时,对它的质疑之声就此起彼伏。不仅仅因为确定T-MMB为国家标准并不合时宜等,更因为其只是一个推荐性标准,而非“强制性”,难以对目前标准之争的格局产生致命的冲击,因为CMMB欲做成事实性标准的趋势已经很明显。

    奥运成“试验田”

    6月26日,国家广电总局向北京奥组委赠送1000台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接收终端,标志着CBBM开始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

    CMMB与TD的融合也有所进展,但仅为试验。广电总局和工信部高层都先后表态,奥运前TD终端可具备手机电视功能。

    在最新启动的第三批TD终端招标计划里,中国移动要求TD手机都要加载广电CMMB手机电视功能,这也是电信和广电两大系统在手机电视标准大战之后首度开始合作。

    据悉,入围此次招标的仅有宇龙酷派、联想、三星、多普达和中兴通讯5家厂商,招标的总数量为4万部。此外,此次CMMB/TD手机招标数量有限,仅为满足奥运需求而进行的招标,将专门提供给奥运相关人员使用,所以并不会在社会渠道中进行销售。

    而在其它终端上,广电系统组建的CMMB运营商中广移动7月23日宣布和众多IT厂商联手,共推基于CMMB标准的MID、上网笔记本和UMPC等移动产品。

    在网络覆盖范围上,据报道,北京目前已经建成了7个CMMB移动多媒体广播发射基站。预计在奥运会期间,CMMB信号可以覆盖北京五环内的绝大多数区域。国家广电总局同时宣布,从现在起到今年底为CMMB试验播出阶段,在包括奥运城市在内的各省(市)、计划单列市共37个城市建设CMMB试验覆盖网络。

    试验城市的用户可购买如PDA、MP4等具有CMMB接收芯片的终端,就可以免费接收到7?8套电视节目和3?4套广播节目,包括央视一套综合频道、三套文艺频道、五套体育频道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