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行业新潮热点 > 手机电视芯片市场高峰期即将到来

手机电视芯片市场高峰期即将到来

2008-08-07   赛迪顾问 / 未知 点击: 标签:手机电视
   

    近几年,手机电视一直被认为是手机新兴应用中的热点领域,在彩屏、拍照、MP3、视屏功能手机市场都经历过爆炸式增长后,手机电视被寄予了很大的期望。然而在过去的几年里,由于各种因素影响,手机电视的应用并没有给市场带来新的惊喜,据统计,2007年底全球移动电视用户数为2970万人,占全球手机用户数比重还不足1%。

    但是未来几年随着手机电视市场应用环境的逐渐成熟,手机电视将迎来爆发增长期。其中手机处理性能的提高和视听功能的增加、数字电视技术的发展、通信网络的升级、多媒体和数据内容日益丰富、消费者对多媒体信息获取渠道的新需求、单向媒体向双向媒体转化等是重要的带动因素,手机电视将成为移动通信和广播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手机芯片市场来看,未来几年手机电视将成为有力拉动因素。目前拍照、MP3、视频播放、FM等手机功能在手机应用中的普及率已经较高,市场增速将逐渐趋于稳定,同时由于集成度的增加,这些应用对手机芯片市场的拉动有限,因此手机芯片市场增长将依赖于一些新兴应用,比如手机电视、GPS、手机支付等。未来五年,中国手机电视终端的产量增速将远远高于拍照、MP3、FM等手机终端,手机电视也将成为未来几年手机芯片应用市场的亮点。

图2008-2012年中国多媒体手机产量增长预测

图2008-2012年中国多媒体手机产量增长预测

    数据来源:2008,02赛迪顾问

    按手实现方式划分,手机电视可划分为两类:多媒体广播方式和视频流方式。其中多媒体广播方式是在手机中加入数字电视接收模块通过广电网络接收电视,而视频流方式是用无线通信网络接收视频流,使用手机终端中的视频播放器播放视频来实现的。

多媒体广播和视频流广播手机电视优缺点

多媒体广播和视频流广播手机电视优缺点

    总体来说,两种手机电视的实现方式各有各的特点和优势,因此,从长远来看,基于广电网络的多媒体广播方式与基于通信网络的流媒体方式的融合是手机电视发展的主要特点。而对于芯片需求来说,多媒体广播方式对芯片需求更为强烈,原因是流媒体方式的手机电视是通过通信网络传输,现有多媒体手机和智能手机都能实现该功能,而多媒体广播方式则需要手机终端增加新的接收芯片来实现,因此,手机电视对芯片的新需求主要来自于此。

    赛迪顾问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广播型手机电视终端产量增长迅速,2008年到2012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25.8%,占中国手机总产量的比重由2008年的1.3%成长为2012年的21.1%。在此带动下,芯片市场规模也实现了年复合167.6%的增长。到2012年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13.8亿元。

图2008-2012年中国手机电视芯片市场规模及增长预测

图2008-2012年中国手机电视芯片市场规模及增长预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