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行业新潮热点 > 乘奥运东风的手机电视 会后前途会如何?

乘奥运东风的手机电视 会后前途会如何?

2008-08-27   科技日报 / 操秀英 点击: 标签:手机电视
  

    8月8日晚上8点多,当“鸟巢”的观众在现场感受气势恢弘的开幕式,近40亿人守在电视机前感触奥运的时候,李小姐正在回家途中,但她并没有因此错过开幕式,因为她有一部带CMMB功能的手机

    “挺好的,画面比较流畅,换台速度也不慢”李小姐说。她还透露,这部新手机是几天前才买的,“我经常在外面跑,但是又不想错过奥运会嘛”。

    奥运也能手机看

    有数据显示,截至19日,已有超过100万人通过中国移动网络用手机欣赏精彩奥运视频,节目点击次数近700万,累计播放时长达到30余万小时。这是奥运史上首次出现手机电视服务,而CMMB显然是主角之一。

    奥运会期间,包括北京、上海等奥运城市以及各省会等共37个城市的消费者通过CMMB,可以收看中央1套、2套、5套、9套、新闻频道、中央少儿频道以及1个地方频道。

    “反响非常非常好”广电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副局长孙朝晖如此评价消费者的反馈。

    确实如此?带着问题,8月22日,记者走访了位于中关村鼎好电子城A座2楼的CMMB手持电视体验中心。

    该中心销售的CMMB终端产品有手机、车载导航仪、MP4、USB电视棒等,可能因为不是周末,整个电子城人不是太多,但体验中心却相对比较热闹。前来体验、咨询、购买的人络绎不绝,在记者停留的1个小时里,销售人员共接待了十几位消费者,其中有1人买了手机电视,1人购买了车载导航仪。

    “任何一个产品首先要让观众知道,再就是培养消费习惯”飞象网CEO项立刚说。他认为奥运会使CMMB从一个概念成为被消费者认知的事物。

    前路多艰

    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并非意味CMMB已拨云见日,它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

    如果不再免费

    首当其冲的是费用。孙朝晖表示,CMMB目前处于体验阶段,不需要任何费用,预计从明年1月1日从开始试商用,将来很可能像有线电视一样采取包月形式收取费用。而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院长姜文波在7月底接受新浪访谈时曾表示“我个人预测一个频道月租费不会超过5块钱,大概一个月下来,所有节目全加一块儿几十块钱足以了。”

    但消费者是否接受这“几十块钱”?“要钱谁还看呀,这不是免费呢嘛”“那还不如看电视呢”,在记者随机采访中,好多人这样回答。销售人员也表示,许多人前来咨询问的是“能免费看电视的手机”。看来,要让消费者愿意为“免费的午餐”掏钱是个难题。

    终端价格

    其次,终端价格同样是消费者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售价低于2000元的天语v958销量远高于3000多元的联想ET800,而一位打算购买一款带CMMB功能的MP4的先生则表示:“效果挺好,如果1000元以下我就买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