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应用视频 > 刻录制作影碟 > 压缩高质量DVD影碟文件的经验

压缩高质量DVD影碟文件的经验

2009-02-04   中关村在线 / cdaxian 点击: 标签:DVD 影碟
  

  随着DV一族的朋友越来越多,许多人都想把拍好的视频刻录DVD以作保存和赠送亲友分享。那么为什么拍的好好的视频刻成DVD碟片质量就平平了呢?有时甚至刻坏碟片造成浪费。我也刻坏过不少碟片,从中摸索到了一点体会,写下来与网友交流。

  DVD碟片质量(这里牵涉到许多专业的测评,一般DV爱好者没有条件,也不必要。我们只就清晰度这一点粗略的进行讨论。)的高低到底和哪些因素有关?不妨从开始采集、编辑、压缩、刻盘的诸多环节来分析一下。采集到电脑的视频是通过1394接口输入的,接口本身不会降低质量,采集的AVI格式视频是压缩很小的,一小时的视频数据量达13G以上,一般称无损压缩。在这个环节不会影响质量。再看编辑。不管用什么编辑软件无非就是加上字幕、音乐、转场效果之类的,这个环节也与质量无关。最后刻盘只是将数据写入光盘,这个环节也对质量不起作用。那么就剩压缩了。确实整个质量的好坏都是它造成的。

  压缩分软件压缩和硬件压缩,一般家庭都不用硬件压缩,那种压缩卡太贵了。我们常用的都是软件压缩。那么不同的编辑软件为什么价格差异很大呢?其中的关键是各自的压缩引擎。压缩质量的好坏由它决定。就是编辑好了的生成视频文件这一环节,一般所说的渲染。从DV业界的口碑来看,现在最好的编辑软件当属康能普视EDIUS Pro3,尤其它的压缩质量已经超越小日本TMPGEnc。但是要熟练掌握EDIUS并不容易,对许多初学者来说是有些困难的。我花了不少时间来熟悉它,但是还有许多问题搞不懂。主要是买不到一本合适的教材。Adobe Premiere Pro这款软件也很不错,用的人多。最大的好处是它的教材很多,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买一本适合自己的教材,边看边做就比较容易上手,但是要做到熟练也非易事。其他如SONY-Vegas 、友立独立制片家、威力导演等都不容易找到教材。最普及的是会声会影,现在已出到11了。它的好处是简单、容易上手,书店里教材也很多,找一本自己喜欢的教材也比较容易学会。问题是它的压缩质量不尽人意。

  我们在用Adobe Premiere Pro做最后输出时,可以借助小日本或者Canopus ProCoder 2,这样可以得到比较好的视频文件,再用Nero刻盘。如果要用会10,我建议输出时生成AVI文件(编辑时在项目设定中选AVI格式),由于与项目设置相同渲染时间会快些(当然跟电脑配制有关)。再用小日本或者Canopus ProCoder 2压缩,后者的速度要比小日本快,质量也好。但是用这两个压缩软件就无法生成会10漂亮的动态菜单,如果看重动态菜单的话,就用会10,不过要认真设置码流,可以做两个来比较。再就是用和会10的同门兄弟DVD录录烧来制作动态菜单也行。会10在渲染时要选上执行非正方形渲染。非正方形象素有助于避免失真并保留DV和MPEG-2内容的实际分辨率。通常,正方形象素适合于电脑显示器的高宽比,而非正方形象素最适合于在电视上观看。

  要使输出的视频文件质量比较好,还有一条要注意,在编辑前一定要设置好项目。最后要刻录成DVD的,就一定要设置为720*576的桢大小。如果事先没有设置好最后又要生成DVD文件,清晰度肯定不好,而且花的时间也长。
  在刻盘时为了保证成功,不要让电脑做其他事情,防火墙和杀毒软件也要关闭,最好能用优化大师优化一下后台程序和整理一下内存,要出高质量的碟片不要采用高速刻录,我的刻录机是16倍速的但我只用8速,好处是降低了废片率,碟片的兼容性也比较好。

    顶一下
    (4)
    80%
    踩一下
    (1)
    2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