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应用视频 > 刻录制作影碟 > DVD刻录技术综合分析

DVD刻录技术综合分析

2009-04-25   视听研究所 / mirrorok 点击: 标签:DVD 刻录
  

兼容性

  DVD刻录机之所以能开始向普通民用市场渗透,主要就在于DV(Digital Video,数字视频摄像机)与宽带的普及。而这种以视频刻录为主的操作,其根本要求就是兼容,如果自己刻出的东西不能在亲朋好友那里观看,就几乎不会得不到市场与用户的认可。但是,这里就涉及到了我们在上文讲到双向兼容的问题。有些老的DVD驱动器和播放机在推出之时,相应的刻录规范还没有出台,所以在这些老机器上实现兼容就非常难办(虽然大部分可通过刷新Firmware来解决与DVD±RW的兼容问题)。而现在的一些驱动器与播放机则拿兼容这些新的刻录标准作为卖点,比如支持DVD-RAM播放等等,那么对于这类的机器,DVD-RAM的兼容性就不成问题。

  在讲述DVD-RW时,我们首次分析了兼容的实质。DVD-RAM之所以不能实现与传统DVD-ROM的兼容就在于物理格式的不同,具体些就是首标的设计和更低的反射率。由于刻录时需要提供地址信息,而这个地址信息在播放时却是不需要的,这就产生了矛盾。DVD-RAM选择了最为明确的地址信息设计,便于数据存储操作,但首标的存在将破坏传统驱动器的连续读取与识别。DVD-RW与DVD+RW的做法则是将地址信息以某种特定的手段隐藏在轨道中,前者的做法是LPP(在岸台上设置凹坑),后者则是ADIP(将地址信息调制在高频抖动的沟槽波形之中),它们都不影响轨道的连续性,从而在根本上实现了物理格式与DVD-ROM的兼容。

  因此,单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DVD-RAM在与传统驱动器/播放机兼容方面做得是最差的。MHT三巨头本来想让DVD-RAM之后推出的DVD驱动器支持DVD-RAM,从而来完成“统一”大业,但显然它们的愿望并没有实现,而更多的处于“自娱自乐”的状态。

  DVD-RW与DVD+RW在物理兼容性方面则是半斤八两,谁也别说谁,两者的比拼更多地体现在逻辑控制方面,以及因寻址与抖动频率的不同而带来的一些在刻录功能与能力上的差别。如果只论与传统驱动器和播放机的兼容性,两者都值得推荐。当然,与CD-R是兼容CD-ROM的最好选择一样,DVD-R/+R才是目前兼容性最佳之选。

刻录速度、容量与价格

  这三方面因素可能是广大消费者在兼容性之后要考虑的问题。在目前市场上所能买到的机种中,DVD-R最先实现了最高4×的刻录速度,不过DVD+RW联盟已经在2002年8月8日公布了4×的DVD+R规范。而在重写方面,DVD+RW暂时以2.4×的速度领先,DVD-RAM与DVD-RW均为最高2×。在容量规格上,大家都支持单或双面写入,最大容量统一为9.4GB。在尺寸方面,目前除了DVD-RW之外,都有8CM、12CM两种规格,但随着使用8CM可录DVD作为存储介质的DVD摄像机市场的发展,8CM的DVD-RW出现肯定是早晚的事情。

使用8CM DVD-RAM作为存储载体的DVD摄像机,由日立公司最先推出,目前使用8CM可录DVD介质的摄像已经成为该领域里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

  在盘片价格方面,从笔者在国外刻录设备营销网站了解的情况来看,DVD-R/RW与DVD+R/RW相差不多(在国内,DVD+R/RW与DVD-RW还不常见,价格也比较贵,DVD-R最则在15元左右,是目前最便宜的DVD刻录媒体),DVD-RAM由于产生工艺更为复杂而价格稍高,不过它是市场上目前唯一一个提供12/8CM与正反两面重复刻录的产品,而且重写次数是其他产品的100倍。而DVD-RW与DVD+RW盘片虽也有双面的规格,但目前在市场上还很难买到。至于刻录机的价格将在下文讲到。

目前市场上主流DVD刻录盘片的价格(网上搜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