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应用视频 > 刻录制作影碟 > 高压缩影碟KVCD/KDVD全面制作教程

高压缩影碟KVCD/KDVD全面制作教程

2008-10-04   www.AV110.net / 未知 点击: 标签:KVCD KDVD
  

一、什么是KVCD、KDVD

  KVCD,它并不是一种新的压缩编码技术,而是基于MPEG1压缩算法的一种非标准VCD编码方式。标准VCD编码采用的是MPEG1算法,码率固定为1150Kbps。正常情况下,一张700MB容量的光盘只能刻录60分钟左右的标准VCD视频KVCD关键就Variable Bitrate,即动态编码。它可以根据不同的视频画面智能改变压缩码率,当出现高速运动及变换画面时,它会自动采用高码率压缩来更好地表现细节,而当画面静止时,它又会自动采用低码率编码减少生成的文件体积,这样就能实现在较小的体积下获得自始至终的清 晰画面。现在,动态编码技术在许多音视频压缩编码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里的KVCD实际上就是一种基于MPEG1算法的动态编码方式。同理,KDVD是按照动态编码方式对原始文件以MPEG-2算法进行压缩或转换,在保持与原始文件基本一致的清晰度前提下,大幅度缩小文件的体积。

二、如何制作KVCD/KDVD

  1、准备工作:

  ① 视频工具软件:转换工具TMPGEnc Plus、DVD的后期制作软件——TMPGEnc DVD Author、音频工具软件《全能音频转换通》

   ② 视频文件:这里为了介绍的简便,准备了两个小视频

    视频1:大小1.8M,时长2.5MIN

    视频2:大小6M,时长1.5MIN

  ③ KVCD/KDVD模板:

  TMPGEnc Plus及模板TMPGEnc是堀浩行开发的一套MPEG编码工具软件,支持VCD、SVCD、DVD等各种格式。它能将各种常见影片文件甚至JPG图片压缩、转换成符合各类光盘格式(如VCD、SVCD、DVD等),成品可直接刻录流通,加上简单易用,使它成为目前最受欢迎的影片压缩软件之一。

  除了可以压 MPEG1/MPEG2外, 它还有附加一些MPEG辅助工具, 可以对影片进行Multiplex, Demultiplex, Cut/Join处理、剪接等操作,非常强大TMPGEnc Plus的优点是转换质量高,几乎完全接近于原始文件的画质。但是TMPG的操作是非常复杂的。同一文件,以不同的设置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何况要使,下载的不同格式,编码,效果的文件转换成同一效果,更是麻烦无比。所以,这里着重介绍模板的使用KVCD、KDVD模板TMPGEnc Plus是KVCD的作者(台湾)推荐的,而且他为TMPGEnc Plus制作了很多专用模板。这些模板使用在大家熟知的MPEG压缩品质最好的软件TMPGEnc Plus上,并通过优化的动态码率和修正的量化矩阵来压缩编码,从而保证了生成的视频质量。

  KVCD的编码模板文件可以从http://kvcd.net/dvd-models.html页面获得,在页面中有许多不同压缩质量的模板,右击带有下划线的模板名称,选择“另存为”即可把这些扩展名为MCF的模板文件保存到硬盘中,注意我们国家使用的电视多是PAL制式,需要下载对应行中的模板。网站里的模板文件按照不同的类型分别以红、绿、蓝背景显示,其中红色背景中的模板是最经常用到的。在这里,我们选用的模板是KDVD-352x480-Half-D1- PAL这个模板理论的效果是在一张D5盘(4.7GB)上可以刻录超过10小时的文件!!也就是市面上最常见的D5压缩盘所达到的效果。(即D9达到20小时)

顶一下
(4)
80%
踩一下
(1)
20%
精彩推荐